​​柔韧度下降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要远远比腹肌大得多。关节的稳定可以防止我们受伤,但过度的稳定就会导致活动性变差,就像手抬不过肩膀。所以,我们要在灵活性和稳定性中找出一个平衡点,这就是我们改善柔韧度的目的。

透过研究发现,柔韧度会受到性别、年龄、遗传、体质等因素影响。当你的柔韧度愈好,身体的活动便愈自由,既然不会受限于身体,各方面的活动表现也会愈好。而前提是有肌力支撑,以避免在关节活动角度过大时拉伤。

相对来说,若一个柔韧度不好的人,除了容易受伤外,运动表现也不会太好。若伸展角度太小,就很难让肌肉先放松再收缩,而放松收缩正是肌肉发力的关键。

锻炼身体柔韧度,可以提高跑步表现锻炼身体柔韧度,可以提高跑步表现

如果你想跑的更快,你的身体就要变得更加松弛及灵活,而个人最佳水平和柔韧性息息相关。

比如:髋关节的活动度对于跑者尤其重要,柔韧度愈高,跨步愈大、跑得愈快。许多运动并不直接受到柔韧度影响,但当身体可以够轻松、够柔软去做时,表现也会较佳。此外,它还能给跑步带来其他好处:

1、避免伤害并保持连贯性

跑步取得阶段性进步不是因为魔鬼般的训练,而是你没有受伤,并能循序渐进的坚持。

2、让身体会更具弹性

跑步时身体所受到的冲击是体重的3倍左右。跑步训练中,腿部肌肉和关节肌腱像弹簧一样收缩,以吸收地面冲击带来的能量,再推动身体的运动。好的柔韧度使你的小腿及背部能在松弛的状态下完成动作。

锻炼身体柔韧度,可以提高跑步表现锻炼身体柔韧度,可以提高跑步表现

3、可以使你呼吸更顺畅

在跑步中整个背部都应该保持松弛起来,尤其是下背部,它使你能够有效的减少脊椎的震动,跑者的步伐会变得更加自由,较少的震动感受会让呼吸变得容易很多,并且更好的专注在注意力上。

尤其要注意的是很多跑友的肩膀都是硬邦邦的,肩膀耸起,胳膊紧贴胸部,这样的紧张地跑下去,呼吸无法充分完成,而在长跑中,呼吸的状态会决定你的体能和心率水平,同时背部及肩部的放松可以使你的运动感更加平衡,受伤的机会也随之减少。

※图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