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由护芽妈妈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和分享

对于生二胎的问题,大部分家庭都是带着美好期望来要二胎的。但是其中也不乏一些夫妻,是头脑一热,也跟着人家生二胎。

但这些没有考虑实际情况和后果,就生二胎的人,最后往往会发现:生活中除了经济上愈发拮据之外,似乎当初期待的美好并没有实现。

月收入3000就敢拼二胎,家里想吃口肉都难

在要二胎之前,小李的生活还是十分不错的。自己月薪3000,妻子月薪2000,加起来在物价不高的小县城里面,生活上也还过得去。

不久,妻子怀孕后辞去了工作,家里的收入全靠小李。随着孩子的到来,两个人依旧没有感到经济压迫,因为小李的父母平时会对小李一家进行贴补,生活也依旧是逍遥自在的。

就在去年,妻子意外怀二胎了。父母听到儿媳妇怀孕,自然是满心高兴,希望能再给他们生一个大孙子。

但小李却犹豫了,因为家里再添一个孩子,势必加大了开销,但父母执意要二胎,小李所幸也就同意了。

但在生完二胎之后,小李的父亲突然身患重病,卧床不起,而母亲也要照顾生病的父亲,这下上有老下有小的小李彻底绝望了。

以自己3000块钱的月薪怎么能撑起一家人呢?生活质量也从原来的舒适变得十分拮据,就连女儿吵着吃排骨,小李也没舍得去买……

如今,生二胎的家庭是越来越多,除了那些收入不错的家庭,一般的薪资家庭同时抚养两个孩子实在是捉襟见肘。

但社会上,反而是越穷的人越喜欢生二胎,甚至网友把生二胎称之为“新型穷病”

生二胎之前,这几个问题必须解决

1) 经济上不能给家庭造成负担

经济决定地位。在考虑要不要二胎之前,首先最先要慎重考虑的就是家里的经济基础。

像那些生活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养育一个孩子本就有些吃力,如果再有了一个,势必会成为家庭的负担。

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教育环境影响性格。

在一个相对不富裕的家庭环境下成长,孩子的性格自然也不会十分完善。所以如果在质量上无法满足孩子,那么还是慎重要选择生不生二胎。

2) 教育问题不能忽视

如今的社会现象,就是父母只管把孩子生下来,后续的养育问题通通都推给老人,完全没有尽到养育的义务。如果孩子只管生,不管养,那么还是请这些父母们不要生二胎了。

心理学家认为:在孩子3岁之前,是他们安全感建立的关键时期,是最需要父母的陪伴和爱护的。

如果长时间亲子关系的缺失,很容易导致彼此之间的关系不佳。

3) 对待两个孩子不能有差别

生了二胎之后,父母就算是再想“一碗水端平”,在实际做法上也难免会偏爱其中的一个。

而父母对待孩子们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并且这种伤害会一直伴随到成年以后,进而等到父母晚年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除了上面这几个需要考虑的问题,生二胎在20年后,也会面对几个问题。

生育二胎20年后,同样也需要面对的种种问题

1. 晚年后父母更受累

上面也说到,生活压力大,父母生下孩子后,养育的问题往往都推给老人,父母在很多时候都充当了“免费保姆”的角色。

尤其是那些子女多的父母,自然晚年需要照顾的孙辈孩子也多,自然晚年的生活要劳累一些,甚至有时候会感到力不从心。

2. 财产分割有纠纷

中国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子承父业”,但生活中,对于财产的分割却没有那么明确,常常是家里的兄弟姐妹因为财产引发各种矛盾

所以多子女家庭,也会在因为经济上的纠纷,而导致孩子和孩子之间,孩子和父母之间的矛盾。

3. 父母养老问题

俗话说“养儿防老”,但如今的社会上,即使是一个有多个子女的孩子,到了晚年依旧避免不了孤独终老的结局。

而两个孩子,对于父母的养育问题,常常喜欢用“踢皮球”的方式来推脱,而父母常常是夹在最中间、最痛苦的那一个。

要二胎本来是一件添人进口的好事,但如果因为生二胎而引发后续的一些矛盾和压力,那就得不偿失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