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喜欢狗,也看过很多狗狗的电影,比如:忠犬八公,一条狗的使命,人狗奇缘等…忠诚温柔与坚韧,是我对狗狗品性最深刻的感受。普通的狗,或憨厚或机灵或乖巧,都给予主人陪伴和欢乐,那些经过特殊训练的工作狗,更是能帮助主人完成特殊任务。

导盲犬越来越被人们了解和接受,我所在的城市,在银行和商场等地,都有导盲犬可入内的提示,对于视觉障碍者,导盲犬就是他们的眼睛,是他们最忠诚的朋友。

今天我介绍的这本绘本,《导盲犬斯特拉》就是以导盲犬的口吻,叙述它两岁时开始陪伴主人小茜的时光,直到退役。令读者暖心与伤感并存的故事,也十分治愈。

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狗,是工作犬的一种。经过训练后的导盲犬可帮助盲人去一些公共场所。它们在颈圈、导盲牵引带和其他配件的约束下,听懂很多口令,可以带领盲人走路,当遇到障碍和需要拐弯时,会引导主人停下以免发生危险。

网图

内页

《导盲犬斯特拉》是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由日本童话作家成行和加子与《小鸡球球》作者入山智共同创作,由天略童书馆出品,是中国首部导盲犬主题绘本。主人公斯特拉陪伴主人,朝夕相处,在相处中建立信任和默契。

绘本色彩淡雅,有一种淡淡哀愁和感动在里面。小茜在交通事故中不幸失明,因为有了导盲犬的帮助,仍然可以正常上下班和生活。系上导盲鞍,斯特拉就是一名战士,在小茜每一次肯定和鼓舞之下,尽职尽责,愉快地陪伴着主人。而当离别那一天到来,狗狗视力越来越模糊,行动开始迟缓,斯特拉要退役了,将会有新的导盲犬来陪伴小茜。

内页

导盲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1819年一个叫海尔.约翰的人在维也纳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导盲犬训练机构。后来海尔还出版了一本小册子详细描述了中心的工作,但在当时这个项目并没有被世人广泛知晓。100年之后人们才开始重视导盲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德国开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导盲犬训练学校。

内页

自然界中的生命,都是平等的,就应该互爱互助。狗狗是人类最忠实的好朋友,看到满街的流浪狗,大多是被主人遗弃,无家可归,令人唏嘘不止。陪伴与责任,狗狗都能做到,人呢?是不是该反省自己。


斯特拉是一个小英雄,也是一个小天使,它是小茜的眼睛。好的绘本对孩子是艺术的熏陶与精神的滋养,《导盲犬斯特拉》适合亲子共读,善良与责任感,相聚与分离,孤独与坚强…种种生命教育,都在其中。相信小朋友们一定会喜欢斯特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