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越聪明越好,古今中外无数专家学者都在研究,到底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哪个对人的影响更大,而观点也都截然不同。研究是他们的事,我们关心的还是究竟我们能做点什么?

首先遗传基因等先天因素对一个孩子的心理、生理以及社会性特征都影响巨大,比如:身高、性格、肥胖程度、智商水平等,当然这些可能遗传于孩子父母,也可能完全无关,也可能会基因突变。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优秀的人能终生学习成长。通过后天的努力也能更进一步。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遗传基因我们是改变不了了,但我们仍然有一半的机会,通过改善后天生活环境来改善我们的大脑。同时要明白,小时候是建立足够丰富的大脑神经元连接的最佳时间,越丰富,我们的基础搭建得越好,大脑也就越灵活!

为什么说越小引导效果越好呢?可以这样理解,大脑神经元上面有很多触手,触手连接得越好,说明大脑越活跃。婴儿时期的触手数量是成年后可用触手量的两倍,因为其中一半会被淘汰,而留下的一半连接质量如何,刚好由我们后天的环境,父母的教养方式决定。

所以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后天环境的作用,越早重视越好。简单理解,就好比遗传基因就是要把我们带到某个目的地,中途怎么去、怎么玩,想要看什么样的风景,体会什么样的乐趣,能否到达终点,能否去更远更有趣的地方?这些都看后天环境怎么引导,谁引导?这个过程中父母就是我们最好的导游。

想提高孩子的智商,父母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注意力

其实就是孩子的关注度和学习的动力,要保护好孩子学习的兴趣。都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但要让孩子在各个方面都做到最好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帮助孩子找到他的兴趣,提高他的注意力,他才会源源不断的进步和探索。而只是被父母和老师被动的推着走,孩子是走不远的。

2. 记忆力

记忆力培养:

首先从小教孩子认识东西时,为孩子提供一些形象生动的识别材料。孩子对形象又有趣味性的记忆效果越好。

其次激发孩子有效的记忆积极性,不如向孩子提出具体的问题和任务,引发他的思考和主动记忆,并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

然后帮助孩子利用多重感官进行记忆,调动孩子的眼耳手鼻口,让大脑多个区域建立联系,增强记忆效果。比如,孩子通过实质性的触觉、嗅觉、视觉、听觉,能让感受更直观,更深刻。

最后,父母引导孩子进行合理的回忆和再现,加深记忆效果。

3. 语言能力

孩子早期的语言能力完全靠父母,孩子的理解记忆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好,研究表明,孩子小时候掌握的单词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父母在和孩子交流中使用的单词量,所以不要觉得孩子听不懂而不说或者用词简单。

另外,和孩子沟通要有条理性,把因果关系说清楚,解释为啥做为啥不做,少用命令式的语气词,如不许不准等。

提醒一点,手机和电视是替代不了父母的,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才是心与心的沟通。

4. 自控力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创造一个有爱的家庭氛围,家庭和谐能很好地影响孩子的性格,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起好带头作用。

制定合理的家规。

教会孩子合理分配时间,制定合理的目标和方案。

学会表扬和批评孩子。

父母以身作则培养孩子认错习惯。

5.创造力

想让孩子拥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家长就要学会放手。如果父母总是管着孩子、要求孩子做事情,孩子的创造力会远低于同龄人。

鼓励孩子自由表达。

学会经常表扬孩子,多表扬孩子做事的过程,少表扬他做事的结果。

多带孩子出去拓展视野,体验生活。

想要孩子聪明,智商高。父母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利用后天环境因素,同样能在先天因素影响的基础上,让自己的孩子拥有更高的起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