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人都深深偏爱着老北京的胡同胜过高楼大厦和各式商场,因为那里藏着老北京的故事,还藏着让人叫绝的美味。提起京味鲜食,除了盛名鼎鼎的北京烤鸭,还有100多种富有本地特色的北京小吃,随便说出哪个都让人垂涎欲滴。老北京小吃不仅代表着儿时记忆,更是一种饮食文化。

今天这几道闻名遐迩的老北京小吃,吃过,人生才算圆满。

 

一.豆汁

提起北京小吃,首先让人想起豆汁。北京人爱喝豆汁,并把喝豆汁当成是一种享受。豆汁是北京独具特色的民间小吃,已流传了上千年。它是以绿豆为原料制成的,颜色暗淡,味道甜酸,第一次品尝往往会觉得难以下咽,一旦多尝几次,它淳厚的香味就让人欲罢不能了。

在喝豆汁的时候,佐以焦圈(以面为主要原料油炸而成的风味小吃,原是清朝宫廷膳食。其形似手镯,玲珑剔透,色泽深黄,酥焦香脆,落地就碎)一类油炸的食品或辣咸菜,绝对错不了。

储存小技巧:喝不完的豆汁可以放在冰箱里保存,但应该煮沸冷却后加盖,或使用密封性能较好的保鲜膜封好后再冷藏,冷藏时间最好控制在12-24小时以内。建议大家从冰箱取出的豆汁还是应煮沸后再饮用。

 

二、卤煮火烧

卤煮火烧是北京特有的一种小吃,起源于城南的南横街。相传是以前的普通人吃不起肉,所以就用动物的下水来代替。卤煮火烧是老北京纯粹的东西,土生土长,比京剧还要纯粹。

卤煮火烧在北京是一种尽人皆知的食品,是北京的一道传统小吃。火烧切井字刀,豆腐切三角,小肠、肺头剁小块,从锅里舀一勺老汤往碗里一浇,再来点蒜泥、辣椒油、豆腐乳、韭菜花。热腾腾的一碗端上来,火烧、豆腐、肺头吸足了汤汁,火烧透而不黏,肉烂而不糟,偶尔吃到一片白肉更是满口脂香。

 

储存小技巧:通常卤煮能在冰箱中冷藏保存5-7天,但是下次食用之前一定要提前烧沸、杀菌,这样才安全。也可以将成冻状的卤煮冷冻保存,这样放置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三、炸酱面

炸酱面是京人的主食,在北京炸酱面就像小面之于重庆,烩面之于河南,一碗好吃的炸酱面,绝对会让你有种想舔碗的冲动,炸酱面的灵魂在于那一碗酱,老北京人称为“小碗干炸”,据说小碗干炸的标准就是一个:炸好的酱放在碗里,用筷子中间划开,缝隙不粘合,这样才算真正上好的小碗干炸。

地道的老北京炸酱面精髓都在炸酱上,首先选用的黄酱一定要好,要采用正规名牌厂家生产的黄酱,其次是炸酱时火候和配料要掌握好,火候要均匀,炸酱的配比一定要合适,肉丁肥瘦兼有,黄酱不能放得太多,炸出来的酱香喷喷。菜码有豆芽、芹菜、青豆儿、黄瓜丝、心里美萝卜丝、白菜丝、青蒜、大蒜8样,吃起来甭提多么爽了。

储存小技巧:将炸好的肉酱装入玻璃容器中,盖旋紧密闭后放冰箱,为了保持风味鲜美,尽量在七天内吃完哦~

 

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用一级健康保鲜科技,锁住食材原鲜营养。想要见证更多京味鲜食的“前世今生”,9月13日19:00锁定央视财经与海尔智家联合直播间,与央视主持人和国味大师唐习鹏一起走进老北京,挑战在家就能做的京味鲜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