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个健康漂亮的宝宝

孕前优生检查必不可少

备孕的小姐姐们都知道

孕前检查包括

优生四项、支原体衣原体检查、

夫妻血型、乙肝等

别的先不说

优生四项到底是个啥?

弓形虫、风疹病毒

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

不是吧阿sir

我一个五讲四美的美少女

怎么可能有“毒”

“优生四项检测”是检查备孕女性体内是否存在风疹(Rubella)、弓形体(Toxoplasmosis)、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 virus)和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这四类病原体感染。

以上病原体可经过胎盘和产道感染胎儿,引起宫内感染、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死胎、先天畸形、新生儿期感染,乃至青春期发育障碍等严重后遗症,严重危害母体、胎儿和新生儿的生命健康等,应积极采取预防措施。

优生四项检测最好在孕前进行,从而指导孕前妇女怀孕的时间及注意事项,达到优生的目的,必要时进行孕早期再复查和产后新生儿的脐血检查。

  • 孕前检查:评估备孕妇女是否已感染过相关病原体,如果没有感染过则表示孕后容易出问题的高危人群,预防措施可以考虑注射疫苗,孕期加强监测;
  • 孕期检查:结合孕前的检查报告对比,判断孕妇感染状态,评估产前诊断宫内感染的必要性;
  • 出生后检查:对新生儿进行检查,可提供后天感染的依据。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巨细胞病毒感染

【感染途径】可经口腔,生殖道,胎盘,输血或器官移植等多途径传播。

【影响】

  • 母亲:或无明显临床症状,可引起肝炎、肺炎,流产及死胎。
  • 胎儿:黄疸、肝脾大、小脑畸形、脑积水、脑软化、白内障、巨细胞病毒肺炎、先天性心脏病、唇裂、腭裂等。

【处理方法】

  • 孕妇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 妊娠早期感染者可立即终止妊娠,或等到妊娠16~20周抽羊水(或脐血)IgM进行产前诊断,确认宝宝有否先天性感染。
  • 若确诊感染者应适时终止妊娠,不主张药物治疗,因为药物治疗并不能改变宝宝的状况。

弓形虫感染

【感染途径】食用未熟的肉类、接触猫、鸡、鸭、鹅、鸟类等弓形虫宿主排出的粪便。

注意:正常与宠物接触并不会感染!

【影响】

  • 母亲:高热、肌肉或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等。
  • 胎儿:宫内感染者可引起死胎、流产或早产,胎儿多器官坏死性损害,无症状感染可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早产。

【处理方法】

  • 孕早期要积极接受弓形虫抗体检查,急性感染者应遵医嘱及早进行抗虫治疗。
  • 对于早、中期妊娠(24周以内)弓形虫抗体IgM阳性者,最好采取流产或给予药物治疗,减少胎儿宫内感染的发生。

风疹病毒感染

【感染途径】易发生母胎垂直感染,也可通过空气传播,春季发病为主,接触传染能力不强,偶尔接触未必形成感染。

【影响】

  • 母亲:流产、死胎
  • 胎儿:先天性风疹综合征(眼部畸形、头小畸形、先天性心脏病、聋哑、腭裂、短指和并指、尿道下裂及溶血性贫血等),感染越早,胎儿畸形发生率较高,畸形程度也越严重。

【处理方法】

  • 无特效治疗,母体支持治疗。
  • 妊娠早期感染风疹(血清IgM抗体阳性),应终止妊娠。
  • 孕中晚期感染应进行产前诊断以排除胎儿感染后方能继续妊娠

单纯疱疹病毒(I/II型)感染

【感染途径】通过分泌物和与已感染的人密切接触有关

【影响】

  • 母亲:I型:口唇疱疹、疱疹性湿疹、口腔炎、角膜结膜炎、脑膜炎等;II型:生殖器疱疹、脑膜炎
  • 孕早期:流产或胎儿畸形。
  • 胎儿:先天性感染(致畸作用较巨细胞病毒感染弱,眼部畸形、神经系统功能缺陷及骨骼和皮肤损伤)。
  • 新生儿:可能会引起广泛的内脏和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死亡率较高。

【处理方法】

  • 一般和对症治疗(包括局部皮肤护理),控制感染。
  • 宝宝受影响几率小,一般没必要终止妊娠;分娩时原则上行剖宫产。

最后生殖健康科医生提醒
备孕的准妈妈们如有上述病原体感染

应推迟受孕时间并进行及时的治疗

因目前宫内感染的各种预防措施还不很完善

无法确保胎儿不受影响

因此重点应放在孕妇的个人卫生及防护上

本文作者:生殖健康科 郭淑敏

生殖健康科健康热线:29629333转8106

点击查看专家详细介绍及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