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些爸爸妈妈对宝宝疼爱有加,一有时间就总是抱着他(她)舍不得放下,殊不知,这样对宝宝并没有好处,反而会有危害!那么,抱宝宝过多到底有哪些影响呢?

一天内多长时间抱着宝宝合适

长时间抱着孩子会违背其自然的生长发育规律。有些孩子习惯在妈妈的怀抱中入睡,长久下去会形成环境依赖,不抱就睡不着。

一般新生儿每天需要20小时睡眠(大多是断断续续的),6个月左右每天需16小时睡眠,少于这个时间就可能影响发育。婴儿到了2个月时,每天累计应抱2个小时左右。

此外,婴儿的骨骼生长较快,如果长期抱在怀中,对其骨骼的正常成长极为不利。

抱出来的问题

软软小小的宝宝时常让妈妈抱在怀中舍不得放下,但是,你知道吗,长时间抱着宝宝,尤其是一岁以内骨骼正在发育中的婴儿,会有不良影响哦!

1、影响骨骼和肌肉发育

周岁内的宝宝处在人生第一次飞跃期,骨骼生长较快,如果长期抱在怀中,会导致运动量不足,使宝宝失去大量在运动中学习的机会。

怀抱之外必不可少的运动

2~4个月时,给宝宝做被动体操,活动四肢肌肉,增加肌肉张力。

4~6个月时,帮助宝宝开始练习翻身运动。

半岁后,让宝宝开始练习爬行运动

8~10个月时,开始独自站立的准备运动。让宝宝俯卧,将他的两脚提起,再慢慢地放下,重复多次,以锻炼宝宝的上身及腕部的力量。

爬行比练习走路更重要,提前托着宝宝练习走路并不是最恰当的。从爬行开始锻炼肌肉才是引导向步行的最佳方案。

英国政府要求托儿所的初学走路儿童每天至少步行15分钟。可以说,尽早进行有氧运动,将促进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婴幼儿身体各器官和四肢发育。

2、影响大脑发育

宝宝越动越聪明。刚出生的宝宝大脑中有数十亿个神经元,它们之间并没有联系,只有通过各种运动才能加强神经元之间的连接。

这是因为,运动是重要的生理刺激之一,当婴儿动起来,他就已经接受了数百次触碰和位置感的刺激,这些都将告诉大脑关于身体在空间中的位置以及四肢所处的地方;能促进脑细胞生长,为大脑提供更多的氧气和能量,从而促使智力发育。

如果宝宝早期缺乏运动,大脑就不能得到良好发育,对外界反应也会变得迟钝。

3、使宝宝有依赖心理

周岁内婴儿的生理需要完全依赖成人及时的给予满足。出生后,婴儿需要适应外界与妈妈肚子里完全不同的环境,故消极情绪较多,需要妈妈温暖的怀抱。满百天后,积极情绪逐渐增加,尤其在温暖环境中、吃饱后更为突出。

半岁时,宝宝能区别生人与熟悉的人,由此产生对妈妈依赖的情绪,清醒时常常要求妈妈抱着。

而这个阶段,宝宝经常在妈妈怀抱里就会错过匍匐期的学习训练,容易使宝宝感觉统合失调,日后很可能出现多动、任性、脾气暴躁、不易与人沟通、注意力不集中、阅读跳行等问题。

正确做法:妈妈要和宝宝经常在一起,但不是总抱着他,应让宝宝及早循序渐进地运动,既锻炼各部器官的生理功能,提高手眼协调能力,促进肌张力、身体灵活性及平衡能力的发展,又能增加宝宝的愉快心理。在玩耍中发展运动技能是再好不过的方式。

4、影响睡眠质量

有不少小婴儿需要妈妈抱在手中摇摇晃晃才能慢慢睡着,抱着睡时睡得很好、很久,一放到床上就醒来,很久也睡不着,让妈妈不得不再次抱着哄他入睡。久而久之,恶性循环,大人不抱就睡不着,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影响身心的健康发育。

宝宝“睡不安”的原因与入睡的依赖性有关。宝宝睡觉哭醒,假如妈妈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往往会加重宝宝的恐惧心理,从而影响睡眠;相反,宝宝睡觉一有动静即予以反应,很容易导致依赖性的形成。

正确做法:当百天内的婴儿想睡觉时,妈妈最好先抱着、哄着;4个月后的宝宝入睡时,妈妈应陪伴在他身边,哄着入睡。要注意为宝宝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对宝宝进入睡眠状态和睡眠深度、睡眠质量影响都很大。

百志诚靶向定位六大系统——定制专属服务

      

      百志诚“婴幼伊甸园”托育模式定制服务由六个服务系统组成,分别是:前期筹建系统、人力资源系统、教学管理系统、运营招生系统、总务管理系统、会员管理系统。适用于多种经营类型的托育机构,满足自筹备期、开业期、运营发展期到成熟期各阶段从顶层设计,到招生运营,从内部管理到课程与培训支持,满足托育机构经营多元化、运营多维度,管理人性化的经营目标!给予您最好的服务支持才是您定制VIP服务的理由。

托育课程:

     

百志诚专业的专家团队自主研发的近千节针对于0-3岁婴幼儿的课程,真正助园所从招生到运营拥有最全面的课程体系,对宝贝真正做到“育”有所长。详情请点击>婴幼伊甸园 —— 私人定制专属于您的服务,欢迎您的咨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