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咕噜咕噜的真可爱

猫虽然身材不大,但在哺乳动物中,也是发声最大的动物之一哦。

【猫发声种类】

1、嘴闭合发声:喘鸣或颤音。

2、嘴张开,发声时逐渐闭合发声,比如喵喵。

3、嘴持续张开,处于一种相对恒定的位置,如咆哮、愤怒、嘶嘶、喷吐、尖叫等。

【猫咪发声的特点】

你可能会问,喘鸣是啥?其实就是猫咪发出的咕噜咕噜,或者呼噜呼噜的声音,闭着嘴巴发出的声音。

猫咪喘鸣时嘴巴闭合,连续通过吸气及呼气发声,有趣的是,即使猫在发出其他声音时仍会喘鸣。不同的猫喘鸣时各具特色,主要表现在音调、音量及喘鸣的多少上。

并不是所有的喘鸣声都会产生会听到的声音,但喘鸣产生的振动,在抱着猫咪时就会感觉到,这对所有爱猫一族来说是一种很享受的感觉呢。

【外来的猫喘鸣声巨大】

一些外来种的猫与家猫的喘鸣方式不同,例如豹属的猫科动物,只有在呼气时喘鸣,不像小型猫科动物在吸入空气时喘鸣。

外来品种的猫能够咆哮,但没有喘鸣的声带,因此喘鸣时会产生一种咆哮的混合声。比如大型猫科动物,猎豹的喘鸣声特别响亮。

猫咪靠喘鸣声沟通感情?

猫在许多情况下都会发出喘鸣声,特别是对其他猫或偏爱的人表达它们的感情时。

●因为喘鸣需要消耗能量,与心跳和呼吸频率增加有关,因此喘鸣的发声可能具有其生物学基础,但对喘鸣的特殊机能及对猫咪本身有何益处,目前仍不是十分清楚。

喘鸣可能是猫与猫之间的社会交流的一种形式,最常发声于猫咪在得到满足或放松的时候,因此早期的研究表明,喘鸣是猫咪表达友善的一种形式。

比如认识同样友好的猫伙伴,困倦状态,打滚或摩擦,极度舒适状态,吃好吃的或有人陪猫咪玩耍时,猫咪会发出喘鸣声表示友好、舒适、放松。

母猫在护理幼仔时也会喘鸣,可能是交流感觉良好和促进亲子关系的一种表达方式。

处于哺乳期哪怕之后数日龄大小的幼猫就会喘鸣,随着幼猫的成熟,喘鸣音也会发生一些变化。3周龄时,喘鸣的强度会增加大可与其他幼猫打招呼的程度。

喘鸣声不仅仅表示猫咪很满意很舒服,在猫咪表达应激反应、疼痛及严重衰竭时,也会表现喘鸣,有研究理论表明,喘鸣可以引起内啡肽或其他物质的释放,这些物质可引起安乐感或在猫发生情绪应激和生理不适时起到镇静作用。

喘鸣也用于猫咪跟主人间的交流,当你抚摸猫咪或者给猫梳毛时常常会激发猫咪发出喘鸣,这是猫咪表达满足程度的一种方式。

●最新研究表明,猫有一种很独特的“恳求喘鸣”。这种喘鸣时在正常高音的喘鸣中含有一种不愉快的高频因素,如果含有一种低而激烈的喘鸣,则是一种号叫或喵叫,说明一种击破的感觉。

有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独特的喘鸣是猫咪用于寻求食物、引起注意或要求其他帮助时发出的。并非所有的猫都会利用恳求喘鸣。

我家喵酱是运用恳求喘鸣的高手,这种声音非常独特,我可以完全被他这种美妙的声音所控制,然后提供给他一切需求。六福有时也会发出恳求喘鸣,但更多的是急切的喵叫声。

所有发生喘鸣的动物最为恒定的频率是25Hz,家猫发生喘鸣的频率范围为25~150Hz,而恳求喘鸣的峰值频率可以达到220~520Hz。

猫咪喘鸣对人类的健康有何好处?

虽然猫咪有时会很淘气,也会捣乱让主人很头疼。但总体来说,有猫咪的存在已经被大家普遍的认为是一件很治愈的事情。当你看到猫咪的样子就忍不住放松心情,甚至心花怒放的想要摸摸猫咪的头,捏捏它柔软的爪垫垫,天冷时把猫咪抱在怀里,更是既舒服又温暖。

生物声学研究表明,猫的喘鸣声可能对人和猫具有康复作用。

●20~50Hz的声音频率能促进人体康复和缓解疼痛。

●养猫可以减少人类的应激、降低血压,甚至可以延长老年人的寿命。

虽然得出这种结论还为时过早,但猫咪喘鸣对猫本身和其他生物的治愈作用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狗狗大约可以发出10种左右的声音,而猫咪可以发出100多种声音,包括学狗叫在内。有人说猫咪轻微的骨折以及其他很多疾病都可以自愈,与猫咪的喘鸣声都息息相关。而饲养猫咪的人类,除了可以享受猫咪带来的心灵治愈,也能够得到身体的治愈。我只能说,猫咪这种生物,真的是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