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艺术家,创作工作者,有忧郁症的状况。如林夕,朴树,画家梵谷等等。

 

我觉得,这种压力是源于瓶颈,绞尽脑汁想不到突破性,创意。但是,工作中的时间不等人,越急就越焦虑。

 

创意这种思维,很特殊,当我们轻松想找快乐的时候,就会出现。当我们压力,压抑的时候,又会消失。

 

当然,有些人会说,我是deadline越靠近,越有灵感。

也或者有人说,两杯酒下肚,灵感就可以泉喷。(所以很多艺术家有嗜酒的问题)

 

以上也算是种不错的办法。

 

不过,我想,创意思维,其实是扩展性思维,往外衍生,无中生有。这种人一般也有特性,就是会忽略已经拥有的东西,不断的只想增加更多新的。

 

(食伤特征,无限衍生的思维。)

 

我也有这种压力,我有个弟子班,一周一次,总共教了六年,一年52周x6年=312期,

 

次次要确保不重复,要有学习主题新鲜感,难度非常高。

 

突然想到,日本动漫,几百集以上,都会出现一种现象,就是大量大量的“回忆”,把以前的剧情穿插在现在的剧情中。我想,应该也是漫画家陷入了瓶颈期。

 

“重播回忆”,这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偶尔停止向外扩展的思维,要开始换另一种思维,重播思维,观察现有之事。

 

突然想起,儿时美术课,废物利用。

 

废物利用,就是停止用更多,额外的元素,用已经现成的废物,再进行改装,尝试其他千变万化的新创意。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陷入此种思维,想要越来越多,不断买买买,用增加的方式去生活,直到家中堆满杂物,没多余空间。依旧忘了,我们其实能偶尔去翻翻旧物,再进行思考,重用。

 

瓶颈焦虑症发生时,要停下脚步,整理从前的资源,回忆一下从前,相信我。灵感和突破,通常也会突然冒出来。

 

同理,找不到新的顾客群,那就再重新问候旧顾客群。

 

走不下去的,也能回头。

 

想过吗?我们并不需要太多,我们需要的是,物尽其用。

依婷老师

紫微世界观创办人

国际紫微斗数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