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不幸》

作者:户冢庆文

连载时间:2020年2月—至今

连载中,目前3卷单行本。

漫画概述:向自然定理挑战。

2020的《少年周刊JUMP》也同样期待着自己能推陈出新继续引领这日本漫画行业的潮流。毕竟有着多年的积累与前些年的多部优秀作品压阵,在销量上确实一直能够独占鳌头,但如要单独评论之前的2019年,开载的新作明显呈现了青黄不接的态势。2020年中段四部热门连载相继完结后,除了为数不多长期连载的作品以外剩下的漫画品质良莠不齐,更是凸显了2019年整体选品的低能。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死不幸》异军突起,作为2020年初开载的漫画作品人气持续走高,并且还夺得了2020少年部漫画赏的头名。总算是接下前辈们传承的衣钵。也将在获得杂志与平台的更多资源倾斜的情况下为日后的连载铺路,目前看来是最有希望成为长期热门作品的新晋连载。

《不死不幸》的前身是19年特刊的同名短篇,在短篇受到好评之后,编辑部开始有了时期转换成为连载作品的打算,也开始敦促作者「户冢庆文」着手润色短篇修改设定让其更很符合长篇连载的要求。可以看得出来JUMP对这部作品的肯定,仅仅过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将连载推出,也成了《周刊少年JUMP》扭转颓势的分水岭。

作为一部十分正统的王道少年漫画作品,《不死不幸》打着否定宇宙规则的旗号建立了一个能力体系,而拥有能力的人被称为“否定者”,女主「风子」拥有否定一切幸运的“不幸”之力能让与之越亲密的人遭到越巨大的厄运,这样的设定让她与否定了死亡的“不死”「安迪」成了绝配。初看前两话故事还算比较老套,不死者求死加上神秘的仇家并不多让我看好这部作品的前进。但架不住剧情进展飞快,男主「安迪」本就有一身的本领省略了打怪练级的直面消除否定者的组织,并且迅速拉开世界观矛头直指创造秩序的神灵。

略显粗狂的叙事方式,有序的推进着故事。以战斗为主的篇幅在各个角色能力的开发上下足了了功夫,也成了这大刀阔斧的故事中最为细腻的部分,并且在战斗中不断揭示主角的过去,补全世界观的细枝末节。其中更有像「风子」利用“不幸”招来陨石这种大场面。可要知道《不死不幸》仅仅连载了30话,《海贼王》连载了几百话以后直到德岛的「藤虎」才拿陨石做文章。这种野蛮爽快的节奏似乎更适合当下漫画读者的口味。

吃亏就吃亏在了画风上,年仅31岁的「户冢」老板其作画风格却意外的古早。圆润粗壮的人物设计与夸张的肌肉表达或许符合漫画的故事要求,但是美感不足的明显缺点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不死不幸》的传播路径。加上男女主两人是有明确的情感桥段,虽然都会以热血的方式处理出搞笑居多的效果,但是这样的人物造型显然不太能够满足CP的需求,「户冢」老板这种画风在上个世纪的幽默漫画中反而比较多见,那个时代没有更多商业化的考量,而就目前看来画风上的缺憾很有可能影响《不死不幸日后的发展,就算「户冢」老板在故事与分镜上都有不错的发挥,这部作品能够成为了长篇连载,也不太能够借助用动画化来满足日益刁钻的众口难调。

能将打斗为主的漫画画的有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不死不幸》就做到了这一点。

整体观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