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最后一年,我从一家菜店抱回来了我的第一只猫。

在接她回来的前几天我疯狂的查询养猫知识,那时候还没有知乎,我只能从贴吧、微博获取鱼龙混杂的信息。这些信息也构成了我最初的养宠观念。

三年前,我进入宠物行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的上中下游产业链。从源头工厂到零售端,从干粮到洗护,国内到国外,大量专业信息的涌入的同时,这个行业的真实与虚假、专业与骗局都展现在我的面前。三年的行业磨炼逐渐构筑起我较为成熟且专业的养宠观念。

一年前,我创办了LuzGato,专注繁育英短金渐层。繁育和养护是完全的两个概念。两年的繁育,也让我对金渐层更加喜爱。不得不说,一直以来遇到的家长大都拥有非常健康的养宠观念,通常在准备养猫前会充分的学习养猫知识。

最近咨询小猫的家长中,有几位养宠新手,他们普遍没有找到正确的信息渠道,大量的杂乱信息难以分辨,所以他们需要多次向我确认一些非常基础的知识。同时,宠物行业入行门槛低,鱼龙混杂,导致好与坏的人、品牌、产品都充斥在不规范的市场上。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新手家长,他们也会非常难以判断,也会走弯路,交很多“智商税”。

所以,我想还是有必要为我们的家长们重新梳理一下这些基础。

这就是《养好一只猫》系列的来源。

《养好一只猫》也能解决新手家长盲目选择信息渠道、无法判断信息准确性的问题。

简单来说,我将带你一步一步做好养猫的准备,并且完成从0到1的过程。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以“无知”的状态面对一只猫。



《养好一只猫》初拟目录:

《养好一只猫》将根据家长和猫咪的不同状态,分为不同板块,预计每周更新。家长可以根据不同的问题查看对应的解决方案。


认知储备篇:

你将形成正确的基础养宠认知,从正确的角度认识猫,从正确的渠道选择猫,选择适合你的猫。

  1. 关于猫,你需要知道这些
  2. 你准备好养猫了么?
  3. 你应该在哪里选择靠谱的卖家?
  4. 你该如何判断一家合格的猫舍?
  5. 你该如何选择英短金渐层?


养护筹备篇(一):

你将开始了解如何养猫,如何选择猫食品与用品。

  1. 如何进行养宠家庭的环境消毒?(附消毒产品推荐)
  2. 如何选择猫的饮食(一)?(附高品质猫湿粮食品推荐)
  3. 如何选择猫的饮食(二)?(附高品质猫干粮食品推荐)
  4. 如何选择猫砂?(附猫砂推荐)
  5. 如何选择猫碗、猫饮水器、猫砂盆、猫窝
  6. 如何为猫咪营造好的生活环境(室内温度、湿度、阳光的控制)


养护筹备篇(二):

你将开始了解如何养好一只猫,用心养护,让猫咪保持健康与最佳状态。

  1. 猫咪基础小药箱的准备(常见保健、药品明细)
  2. 如何洗一只金渐层(猫咪洗浴)
  3. 如何护理一只金渐层(梳子等皮毛护理明细)
  4. 如何给猫咪剪指甲
  5. 如何给猫咪擦耳朵
  6. 如何给猫咪驱虫(含内外驱虫产品推荐)

常见疾病处理篇:

有时候,一些小意外无法避免。猫咪常见小疾病你也可以轻松处理!

  1. 耳螨的处理
  2. 猫癣的处理
  3. 呕吐的处理
  4. 软便的处理
  5. ……(待补充)

以上就是我规划的第一部分内容,预计每周更新一篇,将发布在LuzGato猫舍微博及我的微信中。当然,除了上面的内容,我们在养猫过程中还将遇到非常多的问题和状况,如怎么选择一家靠谱的宠物医院、猫咪外出需要注意什么、猫咪挑食该怎么办……因此,《养好一只猫》也将会不定期更新很多家长需要的内容。

最后,我们一起养好猫吧!

LuzGato主理人

Alison

2020.9.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