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某些地区天气还比较热,但不可置疑的是秋天确实已经到了,不仅要注重滋阴润燥,秋季还是多发敏感的季节,当妈的尤其要注意宝宝皮肤的护理,宝宝的小屁股天生娇嫩,角质层薄,防御功能低,因此护理宝宝臀部的时候一定要格外细心,稍微护理不当宝宝就容易红屁屁。

 

秋季也是红屁屁高发期

 

红屁屁在宝宝2岁内最为常见,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秋冬季节。在秋季,这些情况也很容易引发红屁屁:

 

1、秋季腹泻。

 

秋季早晚温差大,极易引起宝宝腹泻。由于腹泻导致宝宝大便次数增多,从而使臀部皮肤长期处于湿润状态,导致臀部、大腿内侧、私密处等地方红肿。

 

2、穿衣过多。

 

秋季天气渐凉,宝宝衣着也会逐渐增多,娇嫩的臀部皮肤长时间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中难以透气,容易导致红屁屁。

 

3、护理不当。

 

对宝宝臀部护理不当以及不及时更换纸尿裤等也会引起红屁屁。

 

秋季护臀妙招

 

1. 注意宝宝的饮食喂养;

 

平时注意饮食,如果尚在哺乳期的宝宝,应该坚持母乳喂养。这样能够减少宝宝腹泻的次数,降低臀部污染的几率。因为母乳中含有抗肠道感染作用的免疫因子,而且能减少食物、食具易被污染等因素。如果是喝奶粉,或已经在吃辅食的宝宝,应注重奶粉、食材等的选择,尽量避免宝宝出现腹泻引起粪便细菌的感染,

 

2. 做好宝宝的护理工作;

 

宝宝大小便后,家长们一定要及时清洁,条件允许情况下应使用温水清洗宝宝的小屁屁,洗完之后,再用柔软干净的毛巾轻轻擦干,也可以选择用婴儿专用的护肤柔湿巾来为宝宝清洁皮肤,记得要温柔,而且不要反复擦拭,宝宝皮肤娇嫩,摩擦太大容易导致受损。

 

3. 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秋天气候干燥,记得让宝宝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宝宝红屁屁一方面是护理上的疏忽,但也有可能是宝宝上火的信号,给肌肤提供足够的水分,以防止因皮脂分泌少而使皮肤变得干燥和粗糙。

 

4. 合理地使用护臀产品;

 

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用护臀膏,但其实护臀膏在使用的时候也是需要注意的,特别是在为宝宝更换纸尿裤的时候,要先做好宝宝臀部的清洁工作,然后取适量涂抹,在抹完护臀膏后先别急着穿上纸尿裤,让护臀膏吸收一会,待表面湿气散去再为其穿上,这样有利于保持臀部肌肤清爽干燥,使宝宝的肌肤得到更好的呵护!另外不建议使用爽身粉,因为爽身粉使用频繁容易堵住宝宝毛孔,不利于排汗,特别是沾水容易结块,不利于皮肤呼吸。

 

5. 适时让宝宝屁屁“呼吸”一下。

 

纸尿裤虽然可以让宝宝屁屁保持干爽,但也可以在为宝宝更换纸尿裤的时候,先让宝宝的屁屁“晾”一会,适当地让小屁屁“呼吸”一下,一般10~20分钟。如果天气比较好,把宝宝放在太阳下,翻过来晒晒小屁屁也很有必要,不仅能去除湿气,还能促进钙吸收,让宝宝的身体棒棒哒!

 

最后,记住以下宝宝屁屁护理三字经,预防红屁屁会更有效哦!

 

1. 勤更换。

给宝宝换纸尿裤不能偷懒,正常情况下,每隔2小时便要更换一次,如果是便便了就需要立即更换,这样才能宝宝使臀部肌肤保持持久干爽。

2. 轻手擦。

在为宝宝更换纸尿裤时,可用柔湿巾清洁屁屁上的尿渍或便便,力气不要太大,以免造成娇嫩的肌肤受损。

3. 温水洗。

当宝宝便便后,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用温水冲洗干净。

4. 要干爽。

臀部清洗干净后,用干净毛巾轻轻拭干,先别急着换上新的纸尿裤,让臀部晾晒一下,待水气散去。如果天气晴朗暖和,或者室内温度合适,可以让宝宝光着屁屁活动一会。

5.宜干燥。

婴儿臀部的皮肤非常薄嫩,而且经常受到尿和便的刺激,所以要保持宝宝屁屁皮肤干燥,纸尿裤的选择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