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白泰加蜥蜴原生于南美洲。(图/翻摄自南卡罗来纳州自然资源部)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State of South Carolina)官员证实,首次发现了一只黑白泰加蜥蜴,虽然该物种在宠物界相当受欢迎,但由于非原生物种,恐怕会对当地生态造成剧烈影响。

根据南卡罗来纳州自然资源部(SCDNR)21日发布新闻稿表示,一只原生于南美洲的阿根廷黑白泰加蜥蜴(Argentine black and white tegus lizard)出现在莱辛顿郡(Lexington County),研判可能是遭到野放或脱逃。黑白泰加蜥蜴属于杂食性动物,会吃下各种猎物,包括鸟类、小型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也会吃水果、蔬菜、昆虫和鸡蛋等。

SCDNR爬虫学家格罗斯(Andrew Grosse)表示,引入任何非本地的物种都可能对当地野生动植物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黑白泰加蜥蜴成熟后会迅速繁殖,最令人担忧的是它们偏爱吃蛋,对本地的鸟类如火鸡和鹌鹑,甚至其他物种如濒临灭绝的地鼠龟都可能构成威胁。另外,它们还可能将外来的寄生虫传播到本地野生动植物上,造成农作物的污染。

自5月以来,SCDNR已收到多个目击报告,但这是第一次得到证实。黑白泰加蜥并不会对狗或猫构成威胁,也不被认为对人具有攻击性,不过当局还是呼吁,如果有在野外见到该物种,必须尽快通报。

黑白泰加蜥又称条纹颈带蜥、阿根廷黑白南美蜥,是一种大型的陆栖蜥蜴,属于外来种,不受州立野生动植物法保护。成年的泰加蜥蜴可以长到120公分、重4.5公斤以上,有一条粗壮的尾巴,全身黄褐色,带有黑间条色的皮肤,长大后颜色才会变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