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饭点了,该吃晚饭了。想吃什么吗?”

“嗯,我也不知道吃什么……不然去吃牛肉辣粉丝吧!”

“好。但下雨骑车不太方便。”

“没关系,今天一定要去吃到这碗牛肉辣粉丝。”

念了那么久的牛肉辣粉丝,终于要去吃了。上一次吃牛肉辣粉丝还是高中的事情,转眼我都已经念完大学了。我几乎是“飞”过去的,雨衣也不想披上。我不由自主地回忆起牛肉辣粉丝的味道,记忆中征服我味蕾的牛肉辣粉丝让我更加期待我即将再次“故地重游”的味觉之旅。

“还好馄饨乡本来就是这个颜色的。但是还是没有以前那样有特色了,真无趣。”

“文明城市建设”把大多数沿街店铺的招牌全都改造成了一个模式,灰沉沉的颜色,让原本充满活力的街道变成一张张纸板,城市变了,变成一道公式了。

推门进去,不是我想象中的感觉。我以为大部分样子会和原来一样,但好像老板已经换了。

小时候的暑假,我常常在新华书店耗一整天,午饭就是在馄饨乡解决的。一进这家店,从冰柜里拿出一瓶汽水灌入喉间,一瞬间所有的炎热都被驱散。

天气闷热时不太好的胃口总有一碗牛肉辣粉丝来拯救。

下午继续去书店看书。那时候觉得时间是蜗牛,我惬意慵懒地趴在蜗牛壳上,看着蜗牛走过时留下的痕迹。好像时间永远不会走远,好像长大是一件好遥远的事情。

我以为,至少这里能留住流逝的时光。

没想到,牛肉辣粉丝已经完完全全不一样了。甚至,连名字也变了,只叫“牛肉粉丝”了。

是时间变了,蜗牛壳消失了,还是我离开了蜗牛壳?

这些年我总觉得我过得很匆忙。总是在忙着做什么事情,时光只有在我偶然有机会可以什么都不用想的时候被注意到。但它留给我的只是线索,且永远都是背影。

长大这件事情是很无奈的。在与世界的相处或斗争中,专心于变得强大这件事情,所以对于时间流逝的感慨往往只剩下了一句“啊,感觉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情”。一切改变就在转个身的时间。就在我忽视它的时候,它正一分一秒地淡褪去我的记忆,和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而现在只属于回忆的东西。它从不挑肥拣瘦,只要是过往,无论是我珍贵的我遗憾的,它都通通带走。

可能如果我想要留住,那就是我太贪婪了。绚烂或黯淡,都是一样的,存在都是有期限的。消逝是不能阻止的,一如改变是无法避免的。

真不好吃。

真不开心。

但我还是吃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