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只有一个人吃饭,也要做到精致得体,美食不仅仅是为了果腹,更是对生活的一种品味和追求,用心去过好生活,把爱与美食刻在灵魂里,这世上,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请善待那个为你做饭的人!

清蒸鱼,鲜嫩好吃不长肉,掌握几个小技巧,啥鱼都能做好

鱼肉是我们餐桌上的常用食材,它高蛋白低脂肪,味道还特别鲜美,我家隔三岔五就会买次鱼吃,新鲜的活鱼买回来,最美味的吃法就是清蒸了,粤菜中的鱼很少会红烧,越鲜活的鱼越适合用清蒸的做法,清蒸能最大程度的保留鱼肉的营养,口感上也更加鲜嫩可口,清蒸的做法烹饪时间短,用到的调味料少,热量低,是比较健康的烹饪方式。

清蒸鱼虽然简单,但是也需要注意一些小技巧,不然蒸出来的鱼肉容易老,腥味还重,只要方法正确,不论你买的是河鱼还是海鱼,统统可以蒸的鲜甜好吃,今天路过市场,遇到了人家打来的野生白鱼,我立马买了条回来吃,活鱼从宰杀到上桌,总共也不过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这样做出来的清蒸鱼,即便不放很多调味料也可以很鲜美。

【清蒸白鱼】

用料:白鱼一条,葱姜适量,蒸鱼豉油一勺,剁辣椒一勺。

步骤:

1,把宰杀干净的鱼清洗干净,尤其是鱼血,一定要多冲洗掉一下,鱼血是鱼肉的腥味来源之一,冲洗掉鱼血,蒸好的鱼肉就不会太腥,还有就是鱼腹内的黑膜,鱼肉上的黏液和鱼鳞,也要处理干净,这些也是鱼腥味的主要来源。

切鱼的方法也有很多,今天我切的连刀的,从鱼背上切下去,鱼腹部分不要切断,这样的切法经常用来蒸孔雀造型鱼,家中宴客或者聚餐的时候可以用这个造型,非常上档次。

2,蒸鱼离不开葱姜,可以适当多准备一些,盘子的底部先铺上一层生姜片,然后把鱼摆上来,鱼表面也铺上一些葱姜丝,大葱的香味比小葱浓,蒸淡水鱼类的时候,可以用大葱来代替小葱去腥。

3,将鱼放入蒸锅里,可以冷水入锅蒸,水烧开后大火蒸3分钟,然后转小火蒸两分钟,入锅鱼肉切得比较薄,很容易就蒸熟了,如果鱼块较厚,可以先关火,不要打开锅盖,焖五分钟再出锅,这样蒸出来的鱼肉质不会老,鲜嫩可口。

4,蒸好的鱼取出来,把鱼表面的葱姜丢掉不要,然后淋上一层蒸鱼豉油,浇上剁辣椒,表面再铺上一些新鲜的葱姜丝。

5,锅中烧热一勺油,趁热将油浇在葱姜上,激发出葱姜和剁辣椒的香味,然后就可以端上桌了,蒸鱼豉油可以买现成的,超市里买还是网购都很方便,里面什么调味料都有了,味道也都挺好吃的,不用自己再去调味了。

小贴士:

任何鱼都可以用这样的步骤来蒸,前提是鱼一定要新鲜,越新鲜的鱼越适合这样做;

蒸鱼的时候,记住这些小技巧,一是要把鱼处理干净,边边角角的都要洗干净;二是要控制蒸鱼的时间,蒸的时间短,鱼肉不熟,蒸的时间太长,鱼肉又会蒸老,视鱼的大小,一般蒸5到10分钟就足够了;三是要用葱姜,借助天然的食材来去除鱼腥味,并起到提香的效果;四一定不要少了淋热油的一步,热油浇上来,鱼肉的香味和葱姜的香味就能充分地挥发出来了。

记住这些小窍门,赶快买些活鱼回来试试吧!

图文均为妖妖原创美食课堂原创作品,并已签约维权,以盈利为目的的抄袭,搬运必追究到底!喜欢我们的文章的读者,欢迎您关注我们,点赞,收藏,转发给更多的朋友学习,您的关注是我们持续更新的动力,我们将保持每天至少更新一道食谱,欢迎您在留言区与我们多多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