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塚治虫(てづかおさむ)1928年出生于大阪,本名手塚治,因为自幼喜欢昆虫,他为自己取了“手塚治虫”这个笔名。1945年,升入大阪帝国大学(今天的大阪大学)附属的医学专门学部,1951年毕业,并在1952年取得医生执照,之后又在1961在奈良县立医科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

 

说起来,这可能是他并不为人熟知的一面,除了漫画家这个身份之外,他还是一名优秀的医学专家,可能正是有了这种专业知识的支持,才有了《怪医黑杰克》(旧译《怪医秦博士》)这部脍炙人口的作品。

(手塚治虫纪念邮票)(手塚治虫纪念邮票)

 

当然,这部创作于1973年的作品展现的不仅是专业的医学知识,也可以看作是他在人生的低谷期借此向社会做出的一种批判。这部作品以高超的叙述方式和超现实主义的幻想,成功打破了早期新漫画的种种框架。同时,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医学漫画,长达十年的连载,开启了日本漫画的新时代。

 

手塚治虫的漫画创作之路是从他升入大学之后开始的。1946年起,他开始在《少国民新闻》(现在的《每日小学生新闻》)上连载四格漫画《小马的日记》。1947年,根据酒井七马的原作改编的漫画《新宝岛》开始发行,在这部作品中,他首次把电影技法引入了漫画,构图、故事结构等都运用了电影的思维,为日本的“新漫画”奠定了基础,这也是他被称为“漫画之神”的一个理由。

 

在此之后,他陆续创作了《森林大帝》、《铁臂阿童木》、《三目童子》等大量作品,以充沛的精力和创作热情,几乎涉足了漫画当中所有的类型,包括科幻类、推理类、少女漫画、传记漫画、怪谈漫画、搞笑漫画等,都是兼顾哲理和娱乐的名作。他成功地让人们把对于漫画的认知,从只有儿童喜欢,提升到了和电影、文学同一档次的文化作品,是之后很多日本漫画家的启蒙老师。

(铁臂阿童木主题活动)(铁臂阿童木主题活动)

(漫画周边)(漫画周边)

 

他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火鸟》,至今仍然是日本漫画界公认的最高杰作之一。手塚治虫以火鸟为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不同时空里的多个故事。读者随着火鸟驰骋在人类的历史和未来中,对人类文明、生命的意义、宇宙本源等展开思考。手塚治虫生前希望在最后一章中进行总结,但遗憾的是这章最终也没有完成。

(手塚治虫纪念馆 火鸟)(手塚治虫纪念馆 火鸟)

 

1989年2月9日,手塚治虫因胃癌在东京病逝,享年60岁。

 

手塚治虫的一生从未停止过创作。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漫画家,在他曾经生活过的兵库县宝冢市,建立了“手塚治虫纪念馆”,主要的展品是和手塚治虫有关的作品和资料,包括他少年时代画的昆虫画和笔记等。

喜欢手塚治虫的朋友,以后可以到这里参观,亲身感受他充满激情的创作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