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又称3D动画,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新兴技术。二维画面是平面上的画面。纸张、照片或计算机屏幕显示,无论画面的立体感有多强,终究只是在二维空间上模拟真实的三维空间效果。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区别还是可以通过以下几点简单判断:

 

一、制作流程不同

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的区别在于其不同的制作流程。一部高质量的二维动画,制作流程为编写剧本→角色和场景设定→色彩设计及色彩制定→设计分镜头脚本→前期配音→制作故事板→绘制设计稿→背景绘制→绘制原画→绘制动画→着色→制作特效→填写摄影表→拍摄→配音配乐→最终输出。

三维动画的制作流程与之类似,为编写剧本→角色和场景设定→设计分镜头脚本→前期配音→制作故事板→制作模型→绘制贴图→设置材质灯光→制作动画→制作特效→材质灯光调整→分层渲染输出→后期合成→配音配乐→最终输出。

可以看到二者基本类似,但二维动画更侧重于色彩设计和制定,三维动画则需要更多考虑材质灯光,并进行分层渲染输出。

二、制作效率不同

由于二维动画不用模型和设置材质灯光效果,提前准备工艺流程相对性较少,可是事后的制做必须大量人工服务,因此二维短片动画效率较高,制作动画长片则由于人工难题,反倒较长。

与之反过来,三维动画必须大量早期提前准备,可是动漫转化成和摄像镜头输出所有是电子计算机转化,因此制作动画长片效率会比较较高,但是制作短片往往就得不偿失。

三、主要表现优点不一样

因为逐帧手绘画的缘故,因此制做撞击、面料、吃食材、切割、大幅形变等动漫实际效果有很大优点。假如应用三维软件制做这种实际效果,必须电子计算机开展很多的测算,并且一些作用还必须独立开发设计合适的插件来制作。

因为电子计算机能够自动生成动画,所以制作透视变化效果、光影变化、群组动画、爆炸效果、云雾、毛发等动画效果有较大优势。如果使用手工绘制的方式进行制作,很难制作出十分流畅的动画效果。

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区别除了上述以外,还有很多,鉴于篇幅问题就不再一一介绍。想了解更多三维动画信息,关注逸彩创意。
http://www.swica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