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我本是槐花院落闲散的人,满襟酒气。小池塘边跌坐看鱼,眉挑烟火过一生。

2.天寒地肃,深掩门扉。金桔糖腌,绿蚁新醅。拥被高卧,小窗浓睡。鹊始安巢,雁将北回。式微式微,如果不是天将暮,该是多好的晚归。

3.闻说沧浪亭秋色已深,廊下日冷,菪竹飕飕。红尾鱼应也犯懒,夜里不大追咬塘中月了。算来日子将近,岭南一往无秋,便以为心下无挂。

4.闲来桥下夜泊,听折新戏,我提壶酒看你焙新茗,想来从年少一路到古稀。

5.青天共白月,我共你。

——《陈酒新茶令》

6.人间何事惹淹留,画屏把韶光暗暗的偷。白头人恨无知己,空负了锦衣貂裘。

7.黄钟转悲,商角唱久,良夜里伤心时候。谁曾见翻云覆雨刀笔手,二十年写作一段风流。

8.美人尚小,英雄年幼,相逢处花瑟江秋。谁曾见万里云别千山岫,三百岁盼得一次回眸。——《永定四十年》

9.天地浩大,任我倾注豪赌。江山沉浮,独独与你棋局满盘皆输。纵有万人举樽襄贺,我的杯却为你而空。秦时明月,唐风宋韵,都想拿来为你环佩叮咚。这锦绣河山,怎敌有你,百媚千红。

10.你一笑,真真是眼含春山,眉蹙秋波。笑声唤醒了漫坡的杜鹃,叫我不小心,就喜欢了好多年。

11.所有的笙歌琴音收束于一个指势,繁华之后,是剩空夜里的上弦。歌偏阳春,你的知音再给你一次热切的掌声,下一曲呢?依稀,生命到达了彼岸,你收起弦琴,站起,深深一揖:“我倦欲眠君可去。”

——《文学的鱼群》简祯

12.半夜不眠,推门至院落,院中的莲雾树熟了,有一枚红果悄然坠落,我剪一段月光裹住心伤。

13.闻说沧浪亭秋色已深,廊下日冷,菪竹飕飕。

14.红尾鱼应也犯懒,夜里不大追咬塘中月了。

15.算来日子将近,岭南一往无秋,便以为心下无挂。

16.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

——《肖申克的救赎》

17.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

——余光中《独白》

18.天色苍苍,又高又远,不但我们大家酣歌笑舞的声音,达不到天听,就是我们的哀嚎狂泣,也和耶和华的耳朵,隔着蓬山几千万叠。

——郁达夫《小春天气》

19.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北岛《过节》

20.阳光还没落在你身上,你就开始微笑了。

——契诃夫《海鸥》

21.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

——周国平《风中的纸屑》

22.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

——苏轼《行香子·过七里濑》

23.人的心只容得下一定程度的绝望,海绵已经吸够了水,即使大海从它上面流过,也不能再给它增添一滴水了。

——维克多·雨果《巴黎圣母院》

24.“我和她抱着猫到路轨上晒太阳,安静得简直像坐在湖底。我们年轻,新婚不久,阳光免费。”

——村上春树《我的呈奶酪蛋糕形状的贫穷》

25.“阳光,雏菊,甜奶油,把这只傻乎乎的肥老鼠变黄。”

——《哈利·波特》

26.Therearesomepeoplewhothinkthatloveissexandmarriageandsix-o’clockkissesandchildren,andperhapsitis,MissLester.ButdoyouknowwhatIthink?Ithinkthatloveisatouchandyetnotatouch.

——J.D.SalingerTheHeartofABrokenStory

27.我走的时候,月光在他的屋顶上飘雪。

——简嫃《胭脂盆地》

28.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心坎上倾泻了下来。

——川端康成《雪国》

29.你连指尖都泛出好看的颜色。

——川端康成《雪国》

30.我当然不会试图摘月,我要让星月奔我而来。

——奥黛丽·赫本

31.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假山边看蚂蚁,看蝴蝶恋爱,看蜘蛛结网,看水,看船,看云,看瀑布,看宋清如甜甜地睡觉。

——朱生豪

32.其实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有的人留在昨天了。

——《克斯维尔的明天》

33.这是我想给你的,宇宙级别的浪漫。

——稚楚《我只喜欢你的人设》

34.“我是腐烂了花期的凶手,你是藏起了花瓣的牧童。你有一只步履轻盈的猫,它的心逆流而上,从此你把鲜艳的衣服穿上,好像东京也是红墙绿瓦。请你也把我遗弃在远方,让我承受那可怕的绝望。当你终于感到了悲伤,我再回来为你歌唱。”

——《卡比巴拉的海》

35.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36.我始终为你而紧张,为你而颤抖;可是你对此毫无感觉,就像你口袋里装了怀表,你对它紧绷的发条没有感觉一样;这根发条在暗中耐心地为你数着你的钟点,计算着你的时间,以它听不见的心跳陪着你东奔西走,而你在它那嘀嗒不停的几百万秒当中,只有一次向它匆匆瞥了一眼。

——茨威格《一封陌生女子的来信》

37.他所说的“让她三分”,不是“三分流水七分尘”的“三分”,而是“天下只有三分月色”的“三分”。

——钱锺书《围城》

38.“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陶杰《杀鹌鹑的少女》

39.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海子的《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40.山中若是有眠,枕的是月。

——简媜《微晕的树林》

41.我们走进夜海,去打捞遗失的繁星。

——顾城《诗情》

42.“传说在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回家慢慢地烤来听。遇到谈情说爱的时候,回家就要仔细酿造当时的气氛,先用情诗情词裁冰,把它切成细细的碎片,加上一点酒来煮,那么,煮出来的话便能使人微醉。倘若情浓,则不可以用炉火,要用烛火再加一杯咖啡,才不会醉得太厉害,还能维持一丝清醒。如果失恋,等不到冰雪尽溶的时候,就放一把大火把雪都烧了,烧成另一个春天。”

——林清玄《煮雪》

43.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村上春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