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念故事书、亲子共读、阅读时段、上图书馆、逛书店、登记阅读书单、算点数、写心得……,为了增进孩子的阅读能力,父母绞尽脑汁,也总难一一落实,更遑论学习教养的新知。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这种种辛苦跟孩子的阅读力之间,可能只是一则简讯的距离。

陪伴每个父母和小孩,成为更好的自己。

搜寻 “亲子天下”关注

shutterstock

文:黄敦晴

阅读是学习的起点,因为阅读不只是「读」,还带着我们开展视野,认识新知,更攸关理解、思考、组织、表达等能力。

尽管学校、小区、老师、父母费尽心思地大力推广、举办各种研习会、教老师跟父母怎么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却不一定有用。不过,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发现了一个简单又容易执行的作法,只要给父母一封简讯,就可以往前跨进一步。

网络教育媒体 The Hechinger Report 报导,旧金山联合学区在试过许多宣传、推广方法后,发现增进孩子识字能力的努力几乎落空。

因为父母很忙,很难可以天天念故事孩子听或共读,也不见得都能够参加各种研习活动,而且那些精美的简报、推广的数据,都囊括太多信息,根本不可能读完、吸收、运用。

不过他们并没有放弃,反而跟斯坦福教育研究所合作、研究、实验,希望能找出突破的做法。

没想到,成功的秘密,就在一封封给父母的简讯里。

简讯的妙用

每个星期,他们发送三则简讯给父母。每一则简讯都依孩子的年龄层量身订造,并包含各只有一、二句话,有关阅读或语文发展的学理跟应用方式。

例如,某一天给幼儿的家长简讯内容是:

事实:当你要孩子跟着你说的字和发出的声音时,就是在建立他的语言和聆听技巧。

小技巧:在帮幼儿换完衣服时,发出一种动物的声音,并请孩子模仿:Cock-a doodle doo! (英文的鸡叫声咕…咕…咕…)

成长:在读书给孩子听时,加上这种声音效果。念到车子时喊「噗噗」,请孩子跟着念一次。

所以,有可能星期一晚上,父母收到的简讯是问「孩子当天过得如何,有助孩子建立语言能力」,当天的练习就是问孩子跟当天有关的问题;星期三是「问孩子一个愚蠢的问题」,例如,如果要骑动物上学,他想要骑什么、为什么;星期五则可能是,请孩子讲一件当天好笑的事。

在跟孩子玩这些游戏时,自然就会提到一些读过的书、想要了解的事,也会在孩子的回答中练习与学到新的字句或知识。

这些简讯的活动也尽量融入生活作息,让它更简易可行。例如,建议父母在洗澡的时候,教孩子认包装上的字;在走到车子的时候,数数看要走几步。

降低停课对小学生的学习冲击

这个研究在短短二、三个月内就发现,有收到简讯的家庭,孩子的阅读能力和一些领域的测验分数进步了,而且也比没有收到简讯的家庭的孩子高。另外,这些父母也变得参与更多家庭和学校的活动。

这让父母不用特别提起劲提醒自己在周间晚上去读教养书、思考何时要应用哪些技巧,而且不一定要每天做,所以没有负担,又简易可行。

在密西根学前教育中心工作的珍斯( Valerie Jens )有二个女儿,也加入这个方案。

她说,她自己是个教育从业人员,但是也不会知道所有相关的事,这个做法让她和孩子都觉得有趣、而且会真的继续做。

后来,这个计划除了识字、阅读,又加入了其他面向的内容,像是孩子的情绪教育、建立自信、出缺席状况、其他的学习内容等,都很成功,也获得了包括联合劝募等单位的资助,在各地推广、或套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旧金山把这个做法普及到所有8岁以下孩子的家庭,远在另一边的纽约市政府也加入行列。在疫情期间,超过25个小区、机构用这套方法,降低停课对孩子学习的冲击。

在美国,已经有超过130个组织、学区提供这项服务,父母可以选择每周要收到三次哪一个领域的简讯,在家就可以为孩子的学习与成长打底。

「这是个习惯的问题,」芝加哥大学公共政策与行为经济学教授卡里尔(Ariel Kalil)说:「你想做的跟实际会去做的,总是有落差。」这个简讯,就是两者之间的距离。

看更多:

数字化如何改变孩子大脑的阅读与理解功能

幼教博士周育如:父母是宝宝的阅读教练

26年研究这1200位富翁,发现他们共同的消遣习惯是阅读

烦心孩子上小学了却不爱自己读书!图书教师的妙招,不妨一试

★版权所有,转载请加注作者及出处,出处为亲子天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