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孩子是了解孩子的基础,从观察中,不断的理解孩子,接纳孩子,陪伴孩子,支持孩子,成就孩子。观察是一项变化而长期的工作,新的一学期已经拉开了序幕,本学期的观察评价工作如何实施?您规划好了吗!

为什么要做

观察评价工作的计划?

俗话说: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不做计划都可以写观察记录,但是有计划、有目的的观察和想观察什么就观察什么、想观察谁就观察谁的随意观察差别还是很大的。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差别不那么明显,时间越长这个差距就越来越大。

比如每个学期期末的时候,老师们都有一项工作就是写孩子的的成长报告,如果随意的观察,到了期末你会发现,两个极端的孩子(所谓表现最好、最差、最调皮的孩子)的记录比较多,,因为这样的孩子很容易引起老师的无意关注,而那些不惹事表现不突出的孩子,就很容易被忽视。

其实我们的教育是面向大多数,除了两个极端的几个孩子,还有一大部分孩子需要我们去关注。没有计划容易导致关注的孩子容易出现两极化,观察什么也容易出现不均衡现象,可能老师自己擅长什么就观察什么,其他领域就很少关注了,这也容易导致孩子发展不均衡。

有计划、有目的的观察形成的观察记录能更好的支持教育教学、科研课题、家园共育等各项工作。比如在和家长沟通的时候,除了“宝贝很乖,宝贝表现不错”这样概括性的语言以外,还可以和家长沟通孩子具体做了什么、体现了哪方面的能力、接下来家长可以在家里怎么去做支持孩子的发展,老师的专业形象也在和家长的一次次沟通中逐步提升。教学也是一样的,比如集体教学活动目标的设置,也需要了解大多数孩子的现有水平,然后确定目标,而不是看表现特别的几个孩子就确定。

重点观察指标

怎么选?

对班级所有孩子进行33个指标全方位的观察解读,是观察评价工作的终极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一个学期是肯定做不到的,需要分步进行,分解到每个学期、每周。

根据读懂儿对超过百所幼儿园的跟踪调研发现:一个学期选择3个指标对全班儿童做观察、每周形成3条有效的观察记录是绝大数幼儿园老师能够做到的。(这个数量是最基础的,熟悉COA评价体系的老师一般都会超越这个数量)在选择一学期的重点观察指标时,需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

✦ 园所特色或者科研课题

每所幼儿园都有自己的办园理念、特色,老师们在选择本学期重点观察指标的时候,这个方面肯定是要考虑进去的。比如有些幼儿园是以美术作为本园特色,那在选择指标的时候,艺术领域的“美术”指标肯定不能放过;还有些幼儿园在做科研课题,那么与科研相关的的指标也是必选项目。比如有所幼儿园参与了一个省级的关于早期阅读方面的课题,他们就把语言领域的“前阅读”、“对图书的理解与热爱”这两个指标纳入了重点观察指标之一。不管是办园特色,还是科研课题,都需要大量的儿童发展信息来体现和证实,而全体儿童的观察记录是最力的证据。

✦ 教师本身熟悉的指标

33个指标,每个指标下有8个发展水平,如果老师对某个指标的发展规律不熟悉,很难在实际观察中去捕捉到相关信息,这样的观察记录其实没有意义和价值(更像是流水账),所以在选择重点观察指标方面,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

先从熟悉的指标入手,减少难度,也可增强教师的信心。如果根据需要确实必须选择不熟悉的指标,那也需要先熟悉指标,再去观察。比如有所幼儿园接到一个新课题是关于儿童情绪发展的,“情绪管理”这个指标就成了这个园所的必选指标,但是老师们没有学习过这个指标对这个指标不熟悉,于是园所在开学时就组织老师先学习这个指标的内容,然后再去观察解读孩子。

✦ 班级幼儿的情况

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相同的两个班级,教师可根据班级幼儿的发展状况,有针对性的选择指标进行观察。比如你发现本班幼儿在科学领域发展相对比较薄弱,本学期就可以选择科学领域的一个指标来重点观察,比如“比较与测量”、“模式”、“观察与分类”等指标。

✦ 儿童的年龄特点

儿童的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其自身发展的特点,也有外界关注的焦点。比如小班孩子能否快速融入集体,在幼儿园能不能自己照顾自己,不仅是老师也是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大班的孩子即将入小学,阅读、书写、数数计算等方面的能力就非常需要老师去关注。

一学期选择哪些指标作为本学期的重点关注指标,除了以上因素,在确定本学期重点观察指标时,还要避免所有指标集中在一个领域的现象。在做下个学期的观察评价工作计划时,也可以参照这个思路,确定3个新的重点观察指标,上一学期的指标继续观察(可挑重点记录)。

/

观察评价工作

如何实施?

一个学期重点观察3个指标,一周形成3条有效的观察记录,怎么去实施,给大家一些建议:

✦ 重点观察指标分解到月

一般一个学期有4到5个月,假设这个学期重点关注的3个指标是健康领域的“小肌肉动作”、语言领域的“口语表达”、社会领域的“与其他儿童建立社交关系”,第一个月重点观察一个指标,比如“小肌肉动作”;第二个月重点观察另外一个指标“与其他儿童建立社交关系”……最后一个月重点观察第一个月的指标“小肌肉动作”,这样既能做到重点观察指标的的记录覆盖全班儿童,也能看到部分指标孩子在一个学期的发展情况。

✦ 每天工作落实到位

一日活动皆可观察,但是建议老师在“区角游戏时间”进行自然观察。比如在区角游戏时间,确定3个小朋友、2个指标为观察对象,一场区角游戏后,形成一条观察记录,每周至少进行3次这样有效观察和记录。

✦ 每个月回顾查漏补缺

一个月结束以后,老师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哪些小朋友已经记录了,哪些小朋友还没有记录,如果还有孩子没有记录,那就需要老师在下个月还需要关注这个孩子上个月的指标表现,以便形成相关记录。

总结

根据园所情况、教师自身情况、班级情况、孩子的年龄特征,一学期选择3个指标作为本学期重点观察指标,每周至少形成3条有效观察记录,在实施计划时,指标分解到月,一月后做回顾查漏补缺。

创作 | 蒋琴

编辑 | 橙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