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波尔多右岸,有一个“大器晚成”的产区,它于20世纪初在国际葡萄酒市场上崭露头角,直到20世纪下半叶才扬名世界,它便是孕育了波尔多“酒王”帕图斯(Petrus)的波美侯(Pomerol)产区。波美侯产区的酒庄大都小而精致,备受酒评家和葡萄酒爱好者的喜爱,教堂园酒庄(Clos L’Eglise)便是这里出产优质佳酿的精品酒庄之一。

教堂园酒庄风光(图片来源:closleglise.fr)教堂园酒庄风光(图片来源:closleglise.fr)

18世纪时,教堂园酒庄的前身是当地一个占地14公顷的大酒庄,后来,酒庄一分为二,分别由罗夏特(Rouchut)家族与莫雷昂(Mauleon)家族继承。罗夏特家族掌管的部分保留酒庄名,即如今的教堂园酒庄。

1975年,教堂园酒庄步入现代化发展阶段。在当时酒庄所有者莫罗(Moreau)家族的管理下,酒庄的酿酒设施得以重新设计和更新,葡萄园也逐渐扩大到如今的种植规模。1997年,西尔维亚娜·嘉辛-卡蒂亚尔(Sylviane Garcin-Cathiard)以1,200万欧元的价格从莫罗家族手中购入教堂园酒庄。

现在,该酒庄由西尔维亚娜的女儿海伦·嘉辛-勒维克(Helene Garcin-Leveque)及女婿帕特里斯·勒维克(Patrice Leveque)掌管,海伦不仅斥巨资更新了酒庄的酿酒设备,还曾先后邀请著名酿酒师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和阿兰·雷诺(Alain Raynaud)作为酒庄的酿酒顾问,为酿造美酒建言献策。在新主人的细心照料下,教堂园出产的葡萄酒品质显著提升,在近些年愈发出色。

海伦·嘉辛-勒维克(图片来源:Clos L'Eglise)海伦·嘉辛-勒维克(图片来源:Clos L’Eglise)

酒庄的葡萄园坐落于波美侯高地(Pomerol Plateau)上,与克里奈酒庄(Chateau Clinet)、克里奈教堂酒庄(Chateau L’Eglise-Clinet)和卓龙酒庄(Chateau Trotanoy)比邻而居,风土的优越性自然不言而喻。园内土壤主要由黏土和砾石构成,底土中富含铁元素,赋予了葡萄酒复杂醇厚、芳香馥郁的特质。教堂园酒庄葡萄园共种植着5.9公顷的梅洛(Merlot)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其中有些地块的品丽珠甚至可以追溯至20世纪40年代。教堂园酒庄使用传统的方式管理葡萄园,将葡萄园看作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予以悉心照料,力求不断发掘出园中风土的潜能。

教堂园酒庄葡萄园(图片来源:closleglise.fr)教堂园酒庄葡萄园(图片来源:closleglise.fr)

在酿酒方面,酒庄现在邀请托马斯·杜克洛(Thomas Duclos)提供指导,力求酿造能最大限度展现风土特性的葡萄酒。近年来,海伦和帕特里斯还做出了一些小改变,如在浸渍和压榨阶段遵循“少即是多”的原则以及更加谨慎地使用橡木桶。此外,他们不再使用光学分拣机来筛选葡萄,转为在葡萄园和酒庄内进行多次人工筛选,不对酿酒葡萄的颗粒大小作公式化要求,从而为成酒带来更多复杂性。

教堂园酒庄酿造车间(图片来源:closleglise.fr)教堂园酒庄酿造车间(图片来源:closleglise.fr)

教堂园酒庄现出品两款酒,分别是正牌酒——教堂园红葡萄酒(Clos L’Eglise, Pomerol, France)和副牌酒——教堂园十字勋章红葡萄酒(Clos l’Eglise Esprit de L’Eglise, Pomerol, France)。

2012年教堂园红葡萄酒2012年教堂园红葡萄酒

教堂园红葡萄酒通常由80%的梅洛和20%的品丽珠混酿而成,在5,500升的不锈钢罐中发酵后继续在全新法国橡木桶中陈年18-24个月,年产量约为25,000瓶。这款酒通常散发着李子、巧克力以及花朵的香气,风格精致优雅,口感圆润、浓郁且饱满,给人以愉悦之感,陈年潜力强,不少年份获得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和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5分以上的高分评价。

文章结束仍意犹未尽?前往应用市场下载【红酒世界】APP,了解更多红酒知识,注册会员还可享180天金卡会员权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