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泡沫期的2017/18年,国内一度有上千家漫画公司(工作室),如今多数已经是有名无实了,但具体还剩下多少家,仍然难以精确统计。为此我设立了一个评判标准,即当下(2020年9月)仍有至少3部作品在连载中的漫画公司,可认为是兼具实力与活力。

 

漫画公司的资料来源于各路媒体,以及从同行朋友处得到的资讯,可能有遗漏和不准确,欢迎评论补充,我会即时更新。

 

北京

【燃也文化】

代表作:《蝉女》《只好背叛地球了》

 

燃也文化创立于2015年,主打自有版权漫画的全产业链运营,尤其是有影视剧改编潜力的漫画题材。在这个思路下,《只好背叛地球了》已经改编为网剧在爱奇艺播出,《蝉女》也被知名导演陈思诚拿下版权,将要改编为真人电影。《蝉女》是青女向漫画里的头部作品,在快看漫画收藏量逾300万,讲述了光怪陆离的现代都市爱情,以及人们在爱情面前作茧自缚的故事。

燃也另有动态漫画及短视频业务。2019年,燃也获得腾讯的千万级投资。

 

 

 

【分子互动】

代表作:《非人哉》

 

分子互动于2012年成立,原先主业是微博营销,后来发现了微博漫画这片金矿,四格搞笑漫画《非人哉》本身质量不错,辅以营销手段的加持,终成爆款,如今已经动画化,并且和各种商家联动。公司旗下另有《有兽焉》《万圣街》《常乐同学令我无法告白》等漫画连载。分子互动于2019年获得腾讯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

 

 

【三福互娱】

代表作:《纯情丫头火辣辣》

 

三福互娱于2013年成立,创始人拥有网络文学和游戏行业的背景,以做自有版权的付费漫画成名,目前公司的最新融资记录为2019年3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国中创投。

 

近期三福动漫更新有8部漫画,人气最高的是《女神制造系统》,收藏量近百万,恋爱游戏题材,坐观宅女穿越进乙女游戏攻略美男逆袭。公司以漫画为核心,业务线涵盖IP孵化上下游,比如旗下作品《谋爱上瘾》完成了从网文改编漫画再到真人影视剧的全流程,均在爱奇艺独家上线。

 

【博易动漫】

代表作品:《灵武帝尊》

 

博易动漫是博易创为旗下的动漫品牌,母公司成立于2006年,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公司业务以文学IP为核心,从而实现影漫游联动,漫画主要做的是小说漫改。目前博易动漫的连载作品有10余部,人气较高的是《纯情陆少》,改编自香网同名小说《纯情陆少火辣辣》,作品讲述的是龙凤胎妹妹成为失踪哥哥的替身,女扮男装调查哥哥失踪的原因。

 

 

【A-SOUL】

代表作:《暴走邻家》

 

A-SOUL工作室2008年在北京通州郊区成立,既养殖孔雀、兔子和狗,也生产漫画。外界传言这是一个有点乌托邦性质的组织,旗下有极乐鸟、DR.大吉、HeHe、韩超等人组成的漫画家天团,有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与技术,擅长画少年战斗题材,拿下了《武动乾坤》《凡人修仙传》等网文大IP的漫改项目。目前连载作品中人气较高的是极乐鸟的《异皇重生》:当异族少年附身人类,一系列搞笑的事情就发生了。

 

 

 

【丹青映画】

代表作:《熊猫小姐先生》

 

丹青映画是一家影视与漫画制作公司,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是电影导演,但公司以漫画起家。18年,丹青映画获得了爱奇艺千万级的天使轮投资。

 

公司出道作品为《猫娘复仇记》,目前已在筹备漫改真人剧。丹青映画的新作主要在爱奇艺平台连载,大约有十部,人气较高的是《总裁偏要宠我宠我》,一个女孩既是总裁宠溺的小记者,在夜晚又是被迫嫁给总裁的遭受白眼的未婚妻,双重身份给女孩带来刺激与忐忑。

 

【有狐文化】

代表作:《绝顶》

 

原为郭斯特工作室,创始人是微博千万粉丝网红漫画家郭斯特,成立于2015年,主打萌、搞笑题材的轻松漫画,当下最火的当属肖新宇创作的新派搞笑武侠漫画《绝顶》,动画番剧已在制作中,计划秋季上映。公司另有出版业务,拿下了许多知名漫画的出版权,2018年,有狐获得有腾讯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上海
【笑水轩】

代表作:《西街44号》

 

笑水轩动漫成立于2015年,主打少女和霸总题材漫画,主要在腾讯动漫连载,其中《天下第一宠》人气最高,收藏量58.7万,是一部穿越向作品,讲述女主角和暴君男主的爱恨情仇故事。

 

 

【常盘勇者】

代表作:《漫画之王》

 

常盘勇者成立于2014年,早期发展还是比较坎坷,在有妖气画免费漫画慢慢打出名气,后来依靠承接《全职高手》《魂兵之戈》等知名小说的漫改更上一层楼。目前公司的人气连载作品是《圣墟》,改编自阅文旗下白金作者辰东的同名小说,讲述在后文明时代,大学生楚风意外觉醒至尊人王血统,开启制霸修行之路的故事。常盘勇者另有漫画培训业务。

 

 

杭州

【夏天岛】

代表作品:《长歌行》《南烟斋笔录》

 

由漫画家姚非拉在07年成立,曾是国内超一线漫画工作室,拥有众多知名签约漫画作者,16年初获得过华策影视与国金资本5000万元的投资。16年底,因版权和其他一系列纠纷,大批作者出走,有的还与夏天岛对簿公堂。

 

目前夏天岛以新生代作者为主,仍有多部连载,当下人气最高的当属《陌生世界》,是起点中文网白金作者辰东与夏天岛合作的漫画新作,讲述一位富二代少年英雄救美,莫名踏上夺宝之战的都市冒险之旅的故事。

 

 

【鲜漫】

代表作:《从前有座灵剑山》、《DOLO命运胶囊》

 

鲜漫文化由漫画家于小发和漫画经纪人陈博创办于2011年,在16年和18年相继获得华策影视的A轮和哔哩哔哩数千万元A+轮融资。

鲜漫的资源和制作实力都较好,一直能拿到各大平台的A级甚至S级项目,目前连载作品中人气较高的是来自阅文集团的两部网文漫改:《全球高武》和《全职高手》。鲜漫旗下另有北京苹果箱影业,并以《有猫在》进军网剧市场。

 

 

【有鹿】

代表作品:《王牌校草》

 

有鹿文化2015年成立,主要做网络小说的漫改,主打少女漫,打造有《王牌校草》《恶情霸少》多部热门漫画,前者在腾讯收藏量超过300万,并纳入影视化改编项目。公司在17年和18年分别获得两轮融资,投资方为国中创投、零一创投和乐游资本,收入主要来源于国内和海外的漫画付费。现在更新有12部漫画,平台方面主要是与在爱奇艺合作。

注:与成都的有鹿不是同一家。

 

 

【十字星文化】

代表作品:《总有妖怪要害朕》

 

于2016年在杭州成立,漫画是副业,游戏才是主业,思路是做漫游联动。目前连载作品中人气较高的是《总有妖怪想害朕》,讲述贫苦少女竟是皇位继承人,并一路与对手斗智斗勇的故事。

 

十字星应该算是腾讯嫡系,2017/18/19连续3年拿到腾讯的投资,旗下漫画也无一例外都在腾讯连载。

 

 

 

【杭漫文化】

代表作品:《万丈光芒不如你》

 

杭漫文化由小明太极全资控股,在2017年成立,擅长网文向流量故事。目前连载作品中人气较高的是《万丈光芒不及你》,一部大女主复仇的漫画。杭漫作品数量极多,在网上大量发外包,也引出过一些跟画师合作的纠纷。除了漫画以外,杭漫也在发力动态漫画与短视频动画。

 

 

【iciyuan动漫】

代表作品:《灵剑尊》《豪门天价前妻》

 

iciyuan于2013年成立,是阅读app掌阅旗下的子公司,2016年独立出来运营,又叫杭州轻漫,获得母公司掌阅的A轮投资。初期主要是做掌阅小说的漫改,现在渐渐也做些原创。公司资金实力较强,基本都是自有版权在全平台连载,而非独家签约,当下人气较高的漫画是《豪门天价前妻》和《我的微信连三界》。

 

 

【幕星社】

代表作:《19天》《SQ》

 

幕星社应该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漫画公司,主要业务是漫画家经纪,旗下有许多网红作者,old先和坛九不用多介绍了,其他还有阿闷、吉川流、时一二等等。幕星社真正的产品不是漫画本身,而是这些网红作者,通过漫画和插画吸粉,然后接广告变现。幕星社于18年拿过腾讯4000万投资,估值4个亿,可能是国内估值最高的漫画公司。

 

 

 

天津

【动漫堂】

代表作品:《一人之下》

 

于2006年成立的老牌漫画公司,说起动漫堂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说起他家的《一人之下》,基本上国漫爱好者都知道,漫画在腾讯有500多万收藏量,也改编成了游戏和动画。动漫堂经历过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和B站,在内容向漫画公司里是估值最高的(区别于幕星社的经纪向)。

 

 

 

【A4漫业】

代表作:《降妖伏魔录》

 

A4漫业成立于2007年,多年来一直稳居国漫公司头部阵营,并于2019年获得有阅文集团千万级A轮投资,之后发展路线自然变成了承接阅文的小说漫改。目前A4漫业连载作品中人气较高的是《黑卡》,故事设定是主人公陷入被黑卡绑架的困境,每天生活的任务就是消费;另有《生死诀》出海在韩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成都

【盛世卡漫】

代表作:《我是大神仙》

 

成立于2011年的老牌漫画公司,据说有着两次破产,却又能两次东山再起的传奇经历,最终凭借一部超高人气漫画《我是大神仙》跻身国漫公司头部行列,在腾讯动漫收藏量趋近221万,讲述短命神童为恢复正常生活,带着寄宿体内的某位大神仙闯入仙界,从此走上成为仙界大亨的传奇故事。

 

 

【比格熊】

代表作:《蓬山远》《狩人》

 

比格熊2016年成立,2018年获得壹动漫500投资。公司目前连载作品有十余部,其中人气较高的有《校园高手》,收藏量150万+,讲述一位教父之子,在校园内掀起血雨腥风,并让各路妹子倾心的故事。除了漫画之外,比格熊也在探索动态漫画,旗下账号“超能力小苏”在抖音有约200万粉丝。   

                         

 

 

【星空社】

代表作品:《我的反派女友》《重生只为追影帝》

 

星空社在2015年成立,两位创始人一位曾是腾讯高管,一位为知名漫画家徐晓东,公司在2018年曾拿到过壹动漫500万投资。

 

星空社高峰时期有约50部连载,目前已回归正常,正在连载的作品中人气比较高的是《我的反派女友》,在腾讯动漫收藏量已过百万,讲述家族败落的大少爷被送进贵族培养学校,并被分配至女班惨遭女同学折磨的故事。

 

 

 

重庆

【慢慢画】

代表作:《小皇书VS小皇叔》

 

公司成立于2015年,网上相关资料较少。目前连载大约有四部作品,收藏量较高的漫画是《小皇书VS小皇叔》,讲述的是女主穿越成为一本小黄书,必须让小皇叔膝下有猴子才能回现代的搞笑故事。

 

 

 

广州

【百漫】

代表作:《西行纪》

 

百漫文化2016年成立,主要作品为漫画《西行记》,讲述了一个黑暗向的西游记故事,并在2018年改编为动画,人气火爆。其他还有《怪医不语》、《造物法则》、《绝行者》、《奥拉星》等多部人气漫画。2020年8月,腾讯出资1.25亿收购了百漫。

 

 

深圳

【拾部次元】

代表作品:《史上最强》

 

拾部文化2017年成立,创始人姚志鸿兼具自媒体人和漫画编辑的身份,公司的作品数量不多,但人气大多不错,目前连载作品中人气最高的是《开局一条鲲》,收藏量近80万,讲述主角转生至西游世界,如何从小喽喽升级到万妖之王的故事。

 

湖北

【时代漫王】

代表作:《今天开始做明星》

 

 

时代漫王的前身是《漫王》杂志,创始人是《知音漫客》企划总监。公司在2015年成立后,业务从纸媒转向网漫,并在2018年拿到爱奇艺与飞马旅的A轮投资。目前连载作品中人气较高的《今天开始做明星》已被改编为动画,另有《驭灵师》长期占据有妖气月票榜第一的位置。

 

 

 

 

长沙

 

【大周互娱】

代表作:《斗破苍穹之大主宰》

 

2016年由三位人气漫画家周洪滨、猫小乐和任翔共同创立,因为阵容过于显赫,在创立初期就获得数千万投资,豪言要做日更漫画。公司一方面继承了这些作者在《知音漫客》的代表作,另一方面主要做知名网文的漫改,目前在看漫画连载有《斗破苍穹之大主宰》《今天怼黑粉了吗?》,以及在腾讯连载《猎能者》《神探双骄》等。

 

 

结语:做完这些统计,可以看出来北京与杭州基本平分秋色,可共享漫画之都的名声。

 

本文的主要目的还是给漫画从业者作为求职的参考,这里告诉大家判断好公司的诀窍:第一个当然是作品质量与数量,第二个就是钱,在漫画公司则是特指融资数据,因为钱是最最诚实的。

 

很多漫画公司是在2018年以前拿到的融资,其实参考价值已经很小了,一是当时处在市场泡沫期,投资相对容易拿;二是如今估计已经花得差不多了。反之,在2019年以后还能拿到融资的,可以看作是兼具实力与人脉,有更大的成功可能性,值得求职者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