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心意时一定要坦率……我再次学到了这一点(笑)。”

脚本 吉田玲子

传达看不见的思念

——回首该系列起步之时,您第一次接触企划和原作时,有着怎样的印象呢?

吉田:一个身世不幸的少女,不断书写着抚慰情感、打动人心的信件……这深深地吸引了我。

 

——将原作重新编排为TV动画时,比较注重哪些地方?

吉田:最初我写的第一话与原作保持了同样的顺序,即从薇尔莉特已经做人偶的故事写起。但这样一来,人偶为何会在这个世界中存在,薇尔莉特又是为何、怀抱着怎样的心情在做这份工作,观众恐怕很难理解,因此我把她成为人偶的经历重新写了一遍。以此为起点,她开始想明白“爱”的含义……正是基于这样的理由,我希望尽量去描写薇尔莉特逐渐理解人心的成长姿态。

 

——关于这部剧场版,您从石立太一监督或是制作人那里收到了怎样的指示呢?还有,您和原作者晓佳奈老师有过怎样的交流呢?

吉田:我想,晓佳奈老师非常希望薇尔莉特和基尔伯特能够幸福,但是,这个实现幸福的过程被交到了我们这些动画staff手上。石立监督曾说过,他十分想加入一些薇尔莉特认真完成人偶工作的故事,想通过这些工作,仔细描绘出薇尔莉特逐渐拥有自我主张和情感的过程。

 

——经过TV动画和外传,薇尔莉特的成长已经被细致地描绘了出来。那么在这部剧场版中,您认为哪些点是需要用心描写的呢?

吉田:薇尔莉特逐渐能够听出对方话语中的弦外之音,我十分注重这一点,想要尽量轻描淡写地将之表现出来。

 

——您个人有哪些比较喜欢的台词呢?

吉田:薇尔莉特的台词,“忘记……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人的记忆这种东西,越是想要忘记,就会越鲜明地回想起来,于是这份记忆便不断地伤害自己,给自己徒增烦恼。在这短短的一句台词中,蕴含着复杂的语义,而石川小姐将之完美地表现出来了。其他声优也是,把语言中难以体现的深层情感都细致地表达出来了,我在后期录音的现场对此感慨颇深。

 

——请您谈谈对于石立监督的印象,以及他的演出魅力。

吉田:我认为他在创作美丽的影像、高雅温润的画面等方面都十分出色。另外,对于时间节奏的执着也是石立式演出的特征之一。

 

——请谈谈您与这部作品相遇后的感受。

吉田:表达心意时一定要坦率……我再次学到了这一点(笑)。为了不让自己在无意之中受到伤害,人们时而扭曲心意,时而言辞尖锐,但将自己包裹在这样的铠甲之中,实际上并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以写作为生的吉田女士来说,人偶的工作或是“信件”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

吉田:在“向对方传达些什么”这一点上,我们是密切相连的。特别是在书写那种眼睛看不见的“心情”之时,我们大概会感受到同样的困难……吧。

 

——请向各位读者说句话吧。

吉田:相信各位从故事中也能感受到,尽管每个角色都会受伤,但他们仍然在拼尽全力生活着,本片正是这样一部作品。若是各位在观看后能够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我将无比开心。

 

 

“感觉自己仿佛与薇尔莉特一同成长至今。”

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高濑亚贵子

我从薇尔莉特身上,学到了真诚

 

——回首该系列起步之时,这是您第一次担任角色设计和总作画监督,感觉如何?

高濑:其实我最开始是以《紫罗兰永恒花园》原作文库插画师的身份接触该作品的,因此听说要动画化时,动画中的角色设计会是什么样的呢~自己还小小地期待了一下。结果做梦都没有想到,竟然会是自己来担任这个职位。上面跟我说“你要不要试试看”的时候,虽然因自身资历尚浅而感到不安,但我真的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

 

——您在对薇尔莉特进行角色设定时最关注什么呢?另外,新作中有哪些追加的设定吗?

高濑:对于薇尔莉特,我的目标是画出她亭亭玉立的身姿,以及美丽高雅的气质。此外,我也有意识地塑造了一种坚强但又虚幻脆弱的印象。关于《剧场版》中的薇尔莉特,剧中的时间已经从TV系列过了很久,她多少会有一些成长,身体也长高了一点点。由于从上面得到“服装也稍微小修一下”的指示,我记得自己又画了很多小修版本和全修版本的服装。结果最后还是回到了原点,以如今的形式确定了下来。

——其他的角色又是怎样的?

高濑:从设定上看,《外传》中故事的时间大概经过了数年,而《剧场版》则与《外传》的后半段处于同一时期。因此关于TV系列中登场的角色,在《外传》开始制作前,我就和石立监督以及藤田监督对各个角色的成长进行了讨论,在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后,才开始作业。根据每个角色心境的变化以及周边环境的变化,我对他们的外观和服装都进行了微调。至于《剧场版》中新登场的角色,则是参照着影片和演员的印象来画的。每当设计草图需要修正时,我便会重新画一遍,这样的过程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

——您还担任了总作画监督一职,关于作画有哪些重点关注的地方?

高濑:正因为是幻想风的作品,所以角色反而要脚踏实地,比起动画的变形更应该以真实感为目标,这便是我在作画方面所注重的东西。为了让观众们能够身临其境地融入故事之中,我们也极力追求作画中的光影表现和空气感。随着制作的稳步推进,在后期录音之后,听到各位声优的录音,我不禁感动得泪流满面。

——与这个故事相遇之后,您体会到了怎样的刺激或者心情呢?

高濑:回过头来看,我的动画师生涯几乎就是与《紫罗兰永恒花园》连结在一起的,感觉自己仿佛与薇尔莉特一同成长至今。我从薇尔莉特身上,学到了真诚。

——请向期待公映的各位说句话吧。

高濑:让满心期待的各位久等了,真的很抱歉。薇尔莉特在她的人生之中,究竟思念了什么,又传达了什么,我祈求这些心意也能够回荡在各位的心中。《剧场版紫罗兰永恒花园》,请大家多多关照!


原文:Newtype 6月号

翻译:yszk

润色:抚璃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