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是说好做你的宝贝吗?什么时候开始,我成了你哗众取宠,博取关注的工具了呢?

by.张大喵

在近两年时间里,很多视频软件以及平台兴起,很多铲屎官通过视频的形式记录家中毛孩子的点点滴滴,其实大喵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和大家分享自家宠物的搞笑瞬间,激励宠物的成长,这原本是一件非常有爱的事情!

但是大喵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事情达到巅峰的时候就会变了味道。在这些视频平台上,出现了很多“宠物主播”,他们不仅仅记录着宠物的日常生活,更为了博取到更多的关注,采取了一些别人看起有趣,但是却很低端的行为!

像是大喵之前就有刷到过这样的一些视频,视频中的猫咪爪子上被贴上胶带纸,这样猫咪就会因为爪子不适,做出很多看上去奇怪搞笑的举动。

视频中的猫咪被沾上贴纸之后一脸惊慌失措,甚至已经完全失去了理智!而画面的另一边,我们听到的是笑声,来自于家人或主人的笑声,猫咪的反应越是强烈,笑声就越是大!其实这样的“逗猫”游戏,早在去年就有人尝试过了,但是没想到近一段时间,这样的低级趣味又被重拾回来。

除了用胶带粘住猫咪的脚,有些所谓“网红猫”的铲屎官还会突然将芝士片或者纸片、面包片拍在猫咪的脸上,猫咪突然间看不到东西,就会出现慌乱的表现,人类看上去就好像猫咪在“手舞足蹈”,还以此为乐。

或者是趁着猫咪喝水或吃饭的时候,在它们身后偷偷放黄瓜,让猫咪猛回身看到的时候,吓到跳起来。还要说:哈哈哈,你看,猫连黄瓜都怕!

更过分的,还有在门口或者通道位置贴上胶带,吸引猫咪过来,猫咪在快速奔跑的情况下直接撞在粘粘的胶带上,身上被胶带捆绑起来。之后如果想把胶带拿下来,必定要粘掉很多猫毛,让猫咪吃很多苦头!

这一类视频出现在社交平台上后,不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甚至有很多不知其中利害的铲屎官疯狂跟拍,甚至以这种所谓的“逗猫”方式取乐,在网上博取关注。或许有些人会说,不就是吓了猫一跳吗?至于吗?

这样的行为对于猫咪而言很有可能会让它们惊恐过度,产生应激反应!或许很多小伙伴不知道应激反应对一只猫而言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应激反应的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甚至会威胁到猫咪的生命!!!

说到这里,大喵也不得不提到大多铲屎官的一个“通病”,那就是“我以为…”往往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自以为是,将毛孩子推向了万丈深渊!

所以今天大喵就想和每一位铲屎官好好聊聊“应激反应”,如果你真的爱你的猫咪,那么我希望你可以静下心来,看完这篇文章!

在了解猫咪应激反应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应激反应?如果简单一点来说的话,就是猫咪在经历了不良的刺激后,产生的行为、心理以及生理的剧烈变化,使猫咪身体受到一定损害。

那么猫咪如果出现应激反应会有哪些表现呢?猫咪针对与外界的刺激,往往会产生生理、心理以及社交三个方面的反应!

我们先来说说生理上的反应,猫咪的生理反应主要会影响到胃肠道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以及皮肤等部位,并且严重影响猫咪的生活质量,甚至会缩短猫咪的寿命!

而猫咪的疾病也会引发应激反应,所以应急和疾病之间虽然有一定关联,但并不能称之为因果关系,所以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很难界定疾病和应急之间的双向关系!原发性的应激反应会激发出猫咪脂肪肝,造成肝细胞损失或者黄疸,部分猫咪还会出现下泌尿系统综合症等!

我们再来看看心理上的反应,无论是环境或者是疾病等应激源都会引发猫咪慢性沮丧,焦虑等心理问题,猫咪往往会出现躲避主人,随处小便,或者过度舔毛等行为。

最后就是社交方面的反应,这一方面的反应主要影响到猫咪和猫咪之间的交流,一般表现为不爱玩闹了,经常独自呆在一边,不和其他猫咪互动,或者攻击其他猫咪,长期处于心理不愉快的状态。

那么作为铲屎官,如何帮助猫咪预防应激反应呢?其实日常生活中,可以导致猫咪产生应激反应的应激源是非常常见的,譬如带猫咪外出,洗澡,或者是搬家,换了新环境,家里来了陌生人,新的猫咪等等,都可能会造成猫咪应激反应。

所以说,铲屎官们如果想要帮助猫咪预防应激反应,一定要记住这三个重点:不要用奇怪的东西吓猫咪!不要自己吓猫咪!!不要让其他人吓猫咪!!!再就是尽量少搬家,不要经常改变生活环境,如果有陌生人来到家里,可以先将猫咪安置在一个它熟悉的房间,千万不要随意将自己的猫咪拿出来炫耀,给其他人抚摸赏玩!

除了以上可避免的一些措施之外,可以使用猫咪信息素,作为一种辅助的方式帮助猫咪缓解紧张的情绪!信息素往往是存在于动物汗液、尿液等体液中的化学信号物质,猫咪通过抓挠、滚动接触等行为都可以产生天然的费洛蒙。这种物质可以让猫咪对于环境更加安心,情绪也会轻松愉快。

并且正常的信息素不会对猫咪造成任何不良反应或是副作用,目前猫咪信息素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铲屎官在兽医或宠物医院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推荐!

总之,希望每一位铲屎官都不要忽视猫咪应激反应的问题,也希望大喵的这篇更新,可以让你对猫咪应激反应有更深刻的了解!

今日互动话题:你家猫咪最喜欢做什么举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神评!

我是张大喵,一个超级爱猫的硬核铲屎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