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矣莫久留桑下,归欤来共煨芋头。进入秋天,软糯香甜的芋头开始成熟,此时的芋头价格低廉品质高,菜市场三四块钱一斤,是物美价廉的好食材。芋头蛋白质高,微量元素含量全面且丰富,常吃能增强抵抗力,是干燥的秋季难得美味,入秋后吃南瓜、红薯都不如多吃些芋头,老少皆宜。

芋头的做法甚多,其中芋头与鸡肉一起烹饪最是鲜美,揭开锅盖香味立即袭来,鸡肉香而不柴,而芋头则吸饱了肉汁鲜香软糯,营养美味特别下饭,红烧芋头的做法分享给大家,老人小孩儿都爱吃,喜欢吃芋头的记得收藏。

红烧芋头

所需食材:芋头半斤,鸡腿1个,大蒜3瓣,香葱1根,姜1块,料酒1勺,冰糖1把,生抽2勺,八角1颗,香叶2片,花椒少许,盐和鸡精适量。

第一步:将芋头清洗干净,削去外皮切滚刀块,姜去皮切片,蒜切片,香葱切成葱花备用。

第二步:将鸡腿洗净,放在清水中浸泡5分钟析出部分血水,之后倒入冷水锅中,煮开后焯水1分钟,焯过水后捞出冲洗掉鸡块表面的浮沫,沥干水分备用。

第三步:炒锅中倒入少许油和8颗冰糖,小火慢熬,炒出糖色后将鸡块倒入糖色中,翻炒均匀,炒糖色时也可以加一些水,用“水油法”炒糖色,更简单易操作。

第四步:糖色均匀的包裹鸡块后加入1颗八角,2片香叶,少许花椒,切好的姜片和蒜瓣,继续翻炒3分钟至炒出香味。

第五步:沿着锅边淋入1勺料酒,加入2勺生抽,适量的盐,翻炒均匀后倒入没过鸡块的开水,大火煮开后,盖上盖子转小火焖煮5分钟。

第六步:在锅中倒入芋头块,搅拌均匀后再次盖上盖子焖煮15分钟,芋头块比较大的焖煮的时间适量的延长,以免芋头不熟。

第七步:最后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的添加盐和鸡精,转大火收汁,汤汁收至浓稠即可,再撒上少许葱花,软糯嫩滑的红烧芋头就做好了,香喷诱人,一次能吃两碗米饭。

——老井说——

芋头黏液中的植物碱和山药一样,很容易引起过敏,因此在处理芋头时,可以戴上手套,以免黏液滴落在皮肤上。

厨艺有限,多多指教,吃好玩好,明天见。

我是市井觅食记,与世界交手多年,依然光彩依旧,兴致盎然!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关注我,和你一起分享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