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每个人都会问你的宝宝睡眠如何?是不是其他人的宝宝似乎都比你的宝宝睡得多?你是否觉得你或者你的的婴儿会因为他(她)的“睡眠”是不是好而受到其他人的评判?是不是有人告诉过你,你的孩子“应该”使用其他的睡眠方式?在这一点上,你并不孤单。

你要记住这么一个重点,婴儿按照自己的内部生物节律进行活动,他们也并不知道自己的父母被告知了什么。

婴儿的昼夜模式通常需要几个月才能建立起来。在这段时间里,许多父母只需要得到安慰,即:他们的婴儿是正常的,而且婴儿的睡眠正在按预期发展。如果我们对婴儿的睡眠发育不满意,可能不是婴儿有问题,而是我们对睡眠和婴儿的需求的期望有问题。

正常婴儿的睡眠发展

睡眠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我们的睡眠需要终生改变。在婴儿早期,夜间醒来是正常现象,健康的婴儿每晚在睡眠周期结束时都会醒来几次。

新生儿一天可能睡18个小时左右,但一次只能睡2-3个小时。在第一年中,整体睡眠时间下降到每天15小时左右,并且随着昼夜节律(大约24小时相关的生物学功能)的发展,大部分睡眠集中在夜间。但是每个婴儿都是不一样的。最近的一项研究(上图)显示了第一年平均睡眠时间的变异范围。

新生儿的胃很小,需要经常喂奶,因此大约每2小时醒来一次。一些婴儿会频繁醒来, 有些能睡得更久。随着婴儿的成长,他们可以在两次喂食之间坚持更长的时间,但是母乳会很快被消化,因此婴儿通常需要在白天和晚上进行频繁的喂食。

到3个月大时,部分婴儿(但不是全部)睡眠开始好转起来(夜间喂食后可以睡长达5个小时)。

到婴儿5个月大的时候,一半的婴儿可能在某些夜晚已经可以连续睡8个小时。不过,通常来说,婴儿要到将近1岁才能睡一整晚,而且许多宝宝在能够睡一整晚后会恢复夜醒。

一项研究发现,27%的婴儿在1岁之前没有规律地从晚上10点至凌晨6点睡觉,尽管这一研究未纳入喂养方式或睡眠位置的影响。有13%的婴儿到1岁时没有规律地睡5个小时或更长时间。一些睡眠正常的婴儿在一岁后持续出现夜醒。

婴儿睡眠方式的原因

人类婴儿具有非常特殊的特征,其中一些特征已经发展了数百万年,并深深地植根于我们的生物学属性和行为中:

  • 出生后我们的发育时间很长,在此期间,婴儿的大脑以非常快的速度生长,这需要大量的能量
  • 因此,我们需要频繁和按需进食高热量、低脂的乳汁,这些乳汁可以快速消化
  • 我们天生具有一些发达的感官,尤其是视觉、听觉和触觉
  • 但是,我们无法紧贴照顾者,因此只能依靠被其随身携带来保持亲近
  • 我们生理学的某些方面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成熟。这些包括体温、呼吸和心率控制

在我们的整个进化史中,如果没有持续的照料者(大多数情况下是母亲),人类婴儿将无法生存。再加上需要经常喂养,这意味着婴儿需要白天和黑夜都与母亲保持亲近。在出生后的几个月或数年中,人类婴儿在生物学上进化为在接近(甚至可能触摸)母亲身体的地方睡觉。在古代,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无法生存。

如今,我们处在与进化所处的截然不同的环境中生活和睡眠,因此为了了解什么是正常的婴儿睡眠,我们应该综合进化生物学,以及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塑造我们所认为的正常。

睡整夜

关于婴儿何时应该“彻夜睡眠”的普遍观点是基于1950年代至60年代对配方奶喂养的婴儿进行的研究。但是,对于婴儿,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婴儿,至少在1岁前的整个晚上都在夜间醒来需要喂食是正常的。

为了帮助小婴儿从小就可以独立,父母会感到压力。民间的说法会暗示“好”的婴儿会睡整夜,而且会自己一个人睡,也不需要在夜间照看。结果,父母可能会尽早“帮助”婴儿“睡整夜”。

但是,期望一个人类婴儿长时间单独睡觉是不现实的,并且可能有害。

研究表明,尽管配方奶和母乳喂养的婴儿的睡眠总量是相同的,但奶粉喂养的婴儿的睡眠比母乳喂养的婴儿睡得更深,单次睡眠时间更长。

使用配方奶粉或“睡眠训练”来鼓励婴儿在准备好之前就“睡整晚”,这会让母乳喂养难以继续。它还可能鼓励婴儿在其他过程如温度调节、激素产生以及控制我们的生物节律的基因发展之前就发育出成熟的睡眠方式。

睡眠引起的唤醒被认为是保护婴儿免受与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相关的潜在致命心率或呼吸事件的重要机制。鼓励在宝宝准备好之前的长时间深睡眠,可能会使一些婴儿患SIDS的风险增加。

翻 译:尹 超

校 对:林思思

原文来源:Baby sleep info source (Bas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