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怀孕期间,有很多事情是和平时不一样的,这就是我们需要知道的孕期禁忌和注意事项。而在这些注意事项中,就有一项经常被人们所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孕妇的如厕问题。

其实说忽视,并不是说孕妇在如厕的时候感受不到怀孕带来的变化,而是很多孕妇不知道自己的一些如厕习惯将会对胎儿产生一些比较负面的影响。

曾看到过一则新闻,有一位女士快到预产期了,于是就在医院住院,准备等待宝宝的降生。在住院期间,该女士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因为这是该女士的第一个孩子,而女士的丈夫也是悉心陪伴,包括家里的人也是经常来照顾该女士,而他们家的氛围,也让整个病房变得喜气洋洋的。 

这天上午,女士正和同病房的一位产妇聊天,感到有点想上厕所,于是就让丈夫搀扶自己去了厕所,可能是因为孕妇快到临产期了,所以上厕所的时间较长,许久之后这位女士才在丈夫的搀扶下回来,这时候,该女士仍旧是一脸喜悦的样子,似乎并没有任何的异常,并且继续和临床谈着之前的话题。 

到了下午,医生来为该女士进行检查的时候,却发现了问题,感觉胎儿的情况似乎产生了较大的变化,于是就让该女士进行了更加全面的检查,但是结果出来之后,一家人都惊呆了。

检查的结果是:胎儿没有了生命迹象。也就是说,即将临盆的宝宝,永远的离开了他们。

上午还好好的,为什么下午就产生了这样的悲剧呢?经过医生的详细询问和诊断,发现胎儿的变化,和该女士上午上厕所有很大的关系,也可以说是该女士不正确的如厕行为导致了胎儿的离世。 

孕妇在怀孕期间,只要没有分娩,那么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是需要谨慎的,要注意一些孕期的注意事项,千万不要因为即将临盆或是自身的情绪放松等等,而触及了孕期的一些禁忌事项,从而导致一些无法挽回的事情发生。 

那么,孕妈妈在上厕所的时候,到底有什么是最好不要做的呢? 

  • 不要使用公厕

孕妇本身的身体素质、行动能力、生理状态等,都是不太适合使用公厕的,当然,紧急情况除外。那么,为什么不建议孕妇使用公厕呢?

1)公厕卫生条件欠佳

公厕的卫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虽说并不是所有的公厕都是脏乱差,但是就算是再干净的公厕,也是一种公共的排便场所,鉴于使用性质以及使用频率,就算是有专人进行打扫,也很难保证公厕时刻都是干净的。

另外,由于是公共场所,不乏一些患有疾病的人士使用,而粪便则是传染性疾病进行传染的主要途径之一,因为在冲厕的时候,水流的冲击很可能会导致病原体被分散在空中,依附于公厕的厕门、把手等位置,如果孕妇使用厕所,则有可能会接触到病原体,一旦受到传染,那么对胎儿肯定是不好的。

2)公厕地面防滑性不佳

公厕的使用性质,就导致了公厕内的地板上经常可能会存在水渍,这些水渍可能是因为清洁导致的,可能是因为使用者洗手导致的,甚至有些是冲厕导致的,或者根本就是液体排泄物。而这些水渍的存在,将可能减少地面与鞋底的摩擦,从而导致孕妇滑倒。

就算是没有水渍的公厕,本身在防滑性方面做得可能要并不是十分的到位,毕竟孕妇还是属于少数人群的,公厕设计的时候可能并不会单独对此人群进行考虑。

而孕妇恰恰十分惧怕摔倒,很多早产甚至流产的事件,都是因为孕妇摔倒而导致的。 

3)公厕环境复杂

公厕是公共场所,所以人员复杂,并且人有三急,很多人上厕所的时候都是匆匆忙忙的,这也可能会导致其他人在无意中碰撞到孕妇,从而导致孕妇摔倒,或是独自被撞击等情况的发生。

  • 不要使用蹲坑

另外,传统的蹲便器,其实也是不适合孕妇使用的,因为孕妇本身的生理状态会让蹲坑这个动作变得很难且具有危险性。

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下蹲姿势会挤压到胎儿

先不说孕妇,就是胖点的人,估计下蹲都比较困难吧?感觉肚子受到 强烈的挤压吧?那么孕妇的情况将会更严重,因为孕妇的肚子更大,且更不能够受到挤压。挤压将会限制胎儿的生存空间,甚至造成胎儿缺氧等情况的发生。

2)起身时可能产生下肢麻木

很多人应该都经历过这个,这是因为下蹲姿势极易造成腿部血流不畅,当孕妇起身的时候,血液循环突然加快,就会导致腿部出现发麻的情况,造成孕妇站立不稳,极有可能发生摔倒。

3)起身时可能导致头部眩晕

同样的,下蹲时孕妇的体位较低,猛然站起来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脑部暂时性的缺血,而出现眩晕感,也是导致孕妇摔倒的原因之一。 

  • 不要上到“天长地久”

现在很多人都有上厕所玩手机、看书等习惯,这就会导致上厕所的时间变长。另外,如果患上便秘等情况,也可能会长期难以排便。

长久的保持排便姿势,其实对于人体的健康是不好的,就算是正常人,保持排便姿势久了,在站起来的时候也可能会发生腿脚发麻或是头晕眼黑的情况,更别说是孕妇了。

那么,长时间保持排便姿势,对孕妇有什么影响呢?

1)容易激发便秘

长时间的保持排便姿势,很可能会激发便秘,如果孕妇本身就患有便秘,那么将会加重便秘的情况。另外,长期保持排便姿势,还有可能会引发痔疮。

2)起身时容易导致头晕或脚麻

长时间的保持排便姿势,由于身体是一种屈缩状态,就会导致血液循环产生异常,可能会造成腿部和头部的供血不足,在孕妇站立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出现脚麻或是头晕的情况,致使孕妇摔倒。 

3)容易造成胎儿缺氧

篇首的实例中,那位女士的胎儿之所以闭气,其实就是因为孕妈妈长时间保持排便姿势引起的。因为孕妇长期保持排便姿势的话,会让腹部长时间的受到异常挤压,而这种情况极易造成胎儿缺氧,如果胎儿缺氧的时间较长的话,那么肯定会发生一些令人遗憾的事情。

所以,孕妇要是上厕所,那就好好的上,别拿手机,也别看书,最好将排便时间保持在十分钟以下,避免因为长时间排便而导致胎儿缺氧,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