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类繁多的塔,使用了新鲜水果的水果塔,就是橱窗中最吸睛的存在。在法国糕点店内贩售的水果塔大致可分为两种。以没有杏仁片的杏仁塔为基底,挤入奶油馅摆放上水果。像布尔达鲁洋梨塔,将杏仁奶油馅和水果一起烘烤。

挤上奶油馅,有卡士达奶油馅、香缇鲜奶油、轻卡士达馅等。有些仅放上草莓,或使用覆盆子单一的水果塔,也有使用草莓、葡萄、苹果、奇异果、克莱门汀(Clementine小柑橘)等复数水果组合的塔。完成时融化透明的镜面果胶刷涂、筛上糖粉。

Tarte au citron是“柠檬塔”的意思。滋味酸甜的这款塔,是法国人,特别是法国女性的最爱,人气糕点师们会绞劲脑汁制作出创新独特的柠檬塔。

在法国的柠檬塔大约可分成三种。空烧的塔中,填入以柠檬汁取代牛奶的卡士达奶油馅,所制作出的柠檬奶油馅。以没有杏仁片的杏仁塔为基底,挤入奶油馅后摆上水果。2是在表面覆盖蛋白霜,再烤出焦糖色。3是用柠檬汁取代卡仕达奶油馅的牛奶倒入塔皮中,同时烘烤内馅与塔。在法国,1和2是主流,1完成的糕点成品会呈现优雅的柠檬黄。2是在制作柠檬奶油馅时,剩余的蛋白可以不浪费,完全使用是最大的优点。

《柠檬塔》

甜面团

黄油75g  面粉150g  糖粉75g  全蛋30g  杏仁粉30g

做法:

冷黄油切丁,和面粉一起混合进行砂化操作

加入糖粉,杏仁粉混合抓匀

加入蛋液揉搓成团,在桌上推挤两次

面团在两张烘焙纸中间擀开2~3mm,冷藏20分钟

切出比塔圈宽两指,切下面皮,冷藏10分钟

取出,嵌入模具(模具涂黄油)

整形成直角挞,边缘用小刀切下,底部打孔

170度烘烤14~16分钟

注意:

·擀面时撒的手粉注意嵌入塔圈时边缘不要留有太多手粉,会影响顺利脱模

·嵌入模具时边缘不要用手捏太薄,边缘容易碎裂

_

柠檬馅料

柠檬汁75g  柠檬皮一个  白砂糖90g  全蛋150g  玉米淀粉5g  吉利丁3g  水18g

做法:

吉利丁粉泡水备用,柠檬汁和柠檬皮加热后过筛

全蛋和糖搅拌均匀,少许糖和淀粉混合加入蛋液中搅拌均匀

将两部分混合(过筛掉柠檬皮),回锅加热搅拌至冒泡保持30s(在搅拌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泡沫,继续加热后泡沫消失,即表示接近熟成状态),过筛

降温至50度,加入吉利丁和软化黄油搅拌,均质均匀

倒入高边烤盘冷却降温,取出后用刮刀搅拌顺滑

装饰:瑞士蛋白霜,柠檬片

_

组合:

将柠檬内馅挤入挞壳中,再在表面挤出不规则球状,挤上瑞士蛋白霜,装饰柠檬皮

注意:

·蛋白质含量高的材料都容易煮糊,要低火加热

·配方中大量的蛋液和糖可起到中和酸度的作用

让生活更有仪式感

分享最专业的烘焙知识

对烘焙西点的100种偏爱

[加入乐幕烘焙分享交流群】

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乐幕入群小助手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乐慕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烘焙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