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几天,花儿的好几位朋友都拔草自己做月饼呢。大家都提到,往年做月饼,蛋黄酥的、鲜肉月饼都会做上一些,家人爱吃,送朋友也大受欢迎。而今年再制作,蛋黄酥的可以有,但猪肉价格涨了这么多,这鲜肉月饼做起来成本就忒高了。

猪腿肉价格现在保持在30元左右一斤,不过猪皮的价格还是8元一斤。用猪皮做出来的爽口q弹的肉皮冻、和辣椒一起爆炒,越吃越下饭的炒肉皮,一直是我和家人爱吃的菜肴。别看父母年纪大了,但很喜欢做肉皮炒的菜肴。

以前母亲也不会单独买肉皮,都是买完猪肉将剩余的肉皮攒起来,数量够了做一次。现在猪肉价格蹭蹭涨,买肉就得悠着点。买上一斤猪肉皮还蛮解馋的,从菜市场的摊位上购买,猪皮尽量选择厚实的、猪毛较少的,这样处理起来比较省心。去掉油脂后的肉皮,做上一道芹菜剁椒炒肉皮,口感爽滑微辣,醇香下饭,是实惠又好吃的家常菜。

【芹菜剁椒炒肉皮】

食材准备:

猪肉皮300克

葱段姜片适量

花椒、香叶适量

芹菜一根、小米椒2根、蒜2瓣

食用油、料酒、生抽、姜丝、盐

做法:

1、如何去猪毛呢?买回来的肉皮,将有猪毛的一面紧贴炒锅底部,灶台开火,用铲子按压猪皮,闻到有点焦糊的味道就关火,之后再用刀在猪皮上刮一下就可以去除猪毛了。处理好之后将洗净的猪皮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倒入葱段姜片、花椒、香叶煮沸。

2、水沸后再煮5分钟,取出后用刀将猪皮里面白色的油脂部分刮掉,这样处理后的猪皮再炒菜,就香而不腻了。

这时候猪皮还比较硬,不能直接炒。干净炒锅里放入猪皮,倒入一大勺料酒和姜片,保持中火煮20分钟。

3、煮好后的猪皮,现在这个软硬度炒菜刚刚好,如果是做肉皮冻,那建议煮半小时。

猪皮取出晾到温热,切成条状。

4、炒肉皮搭配的蔬菜,像芹菜、洋葱、尖椒都比较适合,为了更促进食欲,来一大勺剁辣椒是少不了的。我家还剩余2根小米椒,切丝也加进去,再切适量姜丝、蒜片备用。

5、炒锅内放少量食用油烧热,倒入剁辣椒、姜丝、小米椒、蒜片,来一勺料酒爆香。

6、放入一大勺生抽调味,几滴老抽调色,快速翻炒均匀。

2分钟后倒入芹菜段,炒匀后尝尝口感,酌情放盐。

7、再等2分钟即可出锅。猪皮炒的菜,要趁热食用,凉透后就容易凝固。

【花儿的美食厨房】

资深独立美食原创撰稿人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多媒体平台签约作者

全球自媒体权威管理机构克劳瑞签约媒体人

多档美食节目特邀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