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突破2000亿,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其中,宠物犬消费市场规模为1244亿元,比去年增长17.8%;宠物猫消费市场规模为780亿元,增幅达19.6%。

宠物已逐渐成为这个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猫会有的,狗也会有的”,

我们对于宠物文创的消费热情也随着全网的“云吸宠”而高涨。

无论是萌萌哒宠物文创产品,还是猫咖、宠物主题民宿这样的第三空间,或是线下萌宠主题的快闪活动等等,很少有人躲得过宠星人的萌力攻击。

黄村文化创意园洞察宠物文创新业态,把仅借力宠物形象开发文创周边,发展成以为宠主感受而服务、帮助建立情感联结的文创行业。

01  以更惬意、更优雅的方式养猫

//

LOOK 01

「每月收一次礼物,一年就能收获12倍的快乐。」

「剁一次手的短暂心痛,就能“白捡”11次收拆快递的快感。」

「拆盲盒般的体验感,是生活的小确幸、大满足了。」

铲屎的只想反手给个好评:

生活起居安排得明明白白,我和猫都被照顾得很好。

cashmere

往期主题中展示出的文创格调和产品品质,足以代表了整个猫盒服务的品质,让宠主能带着期待安心下单。

魔力猫盒这种形式的服务,简化了养宠中一部分繁琐的购物流程,还增添了养宠的乐趣,让宠主有更多的精力关注与宠物的情感联结。

02  以个性的定制满足炫宠心理

//

LOOK 02

“通过各种文创手段为宠物主人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来满足宠物主人的情感需求。文创定制只是载体,记录感情才是目的。”

——PetsPlanet的社交主页上如是写到。

PetsPlanet私宠定制以宠物照片为原型,绘制二次元平面形象,再按客户需求印制到各类日常品上。

私宠定制的文创产品,代替了日久蒙灰的相框影集,以更实用的方式贴近主人的生活,让情感的联结更紧密。

宠物的存在对于主人来说本身就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因此对于以宠物形象为原型的文创产品,让主人为溢价部分买单的,不仅是个性的价值体现、炫宠的满足感,更是独特的情感寄托和联结。

PetsPlanet还对减少遗弃宠物的现象抱有很大的期望。定制品时刻让宠主记住陪伴的美好时光,也延伸出对动物的同情心,遗弃、伤害的现象或将更少发生。

深耕文创领域,不断提升消费者养宠体验,是推动宠物行业零售增长的新机遇。MollyBox和PetsPlanet抢先试水,给繁荣发展的宠物行业指了一条突破之路。

03  以博物教育给予科学待宠的思路

//

LOOK 03

很多时候

有偏见是因为不够了解

黄村文化创意产业园关注到宠物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目前正在规划落地宠博馆。

从宠主的感受服务出发,以宠物文创帮助建立情感联结,成了宠物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虽然宠物经济蓬勃生长,势头良好,但宠物行业、宠物文创依然属于小众的文化,在高速发展的未来,把控“文创之美”和顺应消费者需求依然是宠物文创的取胜关键!

黄村文化创意产业园从宠物文化的博物教育出发,树立宠物+文创的新概念,发掘宠物文创的潜力,打造文创新业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