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近年来国漫诞生出许多优秀作品,但从这些爆款里不难发现有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国漫是否过度依赖传统文化题材?国漫只能走古风之路了吗?

回答:

动画作品取材本就可以多方面,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能取的素材更是数不胜数。虽然现在很多动画作品集中于某个IP,如《西游记》、哪吒、白蛇等,但在本博士看来,这是中国动画发展进程要经过的一个阶段,与当前动画市场不成熟,动画圈较为小众密切相关。

以传统文化背景做支撑,主要有以下原因:1. IP本身知名度高,受众对内容接受门槛低,减少了扑街风险;2. IP本身具有体量很大的忠实粉丝群,易于商业开发;3. 故事本身具有很大发展空间,可结合当下思想、时事、技术进行在创作;4. 文化认同感的提升。

图源《刺客五六七》图源《刺客五六七》

值得注意的是,以传统文化背景做支撑,继承而不是拘泥于传统文化。继承是为了创新,与时俱进也才是发展的眼光。热播动画剧集《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等作品融合道家精神和现代梗文化,传达出作者对生活的思考。2019年燃爆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则是切合当代拼搏精神,对哪吒和《封神演义》的重新解读,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喊出了多少人心声?可见,单纯依赖传统文化,无脑照搬是行不通的。动画艺术可以商品化,但仍有自己的运行规则。有沉淀,有活水,这味才能更香~

图源《一人之下》图源《一人之下》

这几年,由于很多作品都采用传统文化元素,特别是爆款基本上以传统文化题材为主,所以会让人产生国漫只能走古风之路的错觉。这几年也诞生出了不同类型的作品。一部爆笑国漫《超迷你战士》值得一看!

《超迷你战士》海报《超迷你战士》海报

《超迷你战士》讲什么

为什么生活中总有那么多烦恼? 早上起不了床? 读书记不住?  在超迷你战士的世界里,烦恼可不是自己造成的,而是可恶的烦恼星人制造的!

作为国语搞笑动画片,超迷你战士(迷你勇&迷你萌)会在每集故事中,都会针对人们都会遇到的烦恼,利用正能量:勇气能力与快乐能量,帮助人类打败烦恼吧~

 

超迷你战士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