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是一种很矛盾的生物。

你看,鲜美的东西人人都爱吃,但是提鲜的味精和鸡精不少人都害怕,总觉得吃了对身体不好。

鸡精和味精有什么区别?

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最早是在食物中提炼出来,再经过生物发酵获得的,是它赋予了味精鲜美的味道。

鸡精

鸡精是在味精的基础上调配得到的。除了味精,还添加了食用盐、鸡肉及浓缩提取物、呈味核苷酸二钠等,比味精更鲜美浓厚。

相比之下,鸡精除了比味精多了鸡肉的提鲜成分之外,其实并无太大区别。

作为调味品,鸡精和味精钠含量都很高

虽然味精钠含量稍微更高一些,但是考虑到每次调味就放几克,所以每次摄入的钠含量差异基本可以忽略。

不过高钠膳食会增加高血压和胃癌风险,所以不管是鸡精还是味精,尽量还是控制使用量。

鸡精和味精是“害人精”?

有人说,吃味精或者鸡精太多会致癌。

并非如此。

经过科学证明,味精在超过一百摄氏度的情况下加热半个小时,只有0.3%的谷氨酸钠会生成焦谷氨酸钠,而这个量对身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另外,相关文献报道,焦谷氨酸钠对人体并没有伤害。

使用味精、鸡精要注意

1、把握时间

味精出锅时再放,才最提鲜。

长时间高温加热,味精中的谷氨酸钠可能会转变成焦谷氨酸钠,失去鲜味。

出锅之前放,食物温度稍微降下来,可让味精保持最好的鲜味。

2、少放

为了更好地控制钠含量,不用其实也没有多大损失,食材原本的味道或许也能俘获你的味蕾。

3、有些食物要少放

味精鸡精本身是通过谷氨酸钠来提鲜的,如果食物本身有就可以不用放,比如海带、海鲜、香菇等。

味精鸡精这些调味品只要适量服用并不会对健康产生损害,遵守相关的注意事项更可以健康地为食物提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