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了猫咪后,会发现它像个“熊”孩子,精力十分旺盛,特别是小猫咪,往往都特别的闹人。

为了能让猫咪旺盛的精力得到释放,“玩具”成了每一个养猫家庭必备物品。

幸好,精力旺盛的猫咪,对于玩具并不会太挑剔,往往一支几块钱的激光笔就能把它们逗得团团转。

逗猫手法多样化的现在,所有的猫主人,都知道猫和激光笔之间有着一种特殊的关系,只要拿着激光笔,动动手指,猫咪立马健步如飞,不惜拿出各种绝学,飞檐走壁,上蹿下跳,光点在哪就追到哪。

看着平时高冷的猫咪,被一个小光点弄得团团转,十分滑稽的模样,作为看客的主人,心里肯定也是乐开了花。

光点这一个又小、又没有味道、又永远抓不到的东西,猫咪为何对它那么的疯狂呢?

激光笔能激起猫咪的天性

动物行为教授NicholasDodman指出,一些猫会本能地追逐明亮光点,是因为这些移动的光点会激起它们先天的捕猎本能。

猫咪虽然被带进了人类的家庭里,但是并不代表它们完全被驯化,跟踪、猛扑,这些捕猎行为,依然是它们的天性。无论是什么颜色的激光笔,在猫咪眼里都像个“猎物”,而且是快速移动的猎物。

当主人坐一旁休息,轻轻动动手指,让光点向前猛冲时,这其实是在模仿被捕食动物的动作。

萌萌的猫咪会把这一个移动的光点,定义为一个试图逃跑或者躲藏的胆小动物

当发现猎物之后,猫咪会立马进入捕猎状态,产生“真空活动”,嘴里发出“嘎嘎嘎”的声响。

猫咪这个捕猎前的动作,其实是高度特化的致命咬合动作,仿佛它已经用双颌钳咬住面前那一个可怜的猎物一般。

在这一个准备动作之后,猫咪的脑海里会被光点占据,失去思考能力,只会追逐光点。

不过,日子长了,会发现激光笔已经无法逗得动猫了,很多主人会觉得猫咪玩腻了。

其实,这是因为猫咪这个小吃货,没有完成一整套捕猎动作,没能在最后吃到美味的食物。

猫咪一整套捕猎动作包括跟踪——突袭——捕获——进食

激光笔虽然能让猫咪陷入疯狂捕猎的状态,但是激光是一个无法捕捉到的目标,不管猫咪的捕猎技巧多么强大,它永远无法捕捉或者吃到光点。

光点始终只能满足猫咪捕猎过程中的跟踪突袭行为,当猫咪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它就会平静下来,渐渐从主人的小套路里走出来,对追逐光点失去兴趣,并且不再“上当”

猫眼睛的结构

猫咪如果没有一双好的眼睛捕捉到光点的移动,那么猫咪也不会做出很快的反应,让人看起来十分疯狂。

当猫咪沉迷于追逐光点的时候,眼睛的因素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不管是人类的眼睛,还是猫咪的眼睛,之所以可以看清东西,主要是由于视网膜上存在两种感光细胞: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

视杆细胞可以负责在低光照条件下的视觉运动检测

视锥细胞与颜色视觉有关,能够看清精细的细节,这意味着可以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

但是猫咪和人类各有所长,人类比猫有更多的视锥细胞,而猫比人类有更多的视杆细胞。

因此,猫咪很擅长在黑夜里捕捉事物的变动,哪怕是最轻微的动一动。

猫咪这一双能捕捉事物微妙运动眼睛和激光笔有什么联系呢?

首先,由于他们相对较差的颜色视觉,表明激光笔的颜色不应该影响猫咪追逐光点的因素。

其次,猫咪这一种视杆细胞多于视锥细胞的眼睛结构,当猫咪周围有激光在晃动时,可以立马捕获光点的动静。

如果猫咪对光点很懵懂,还没有明白光点无法被吃掉的时候,光点就会启动猫咪的捕猎本能,让它开始去追逐它。

对于猫咪而言,追逐激光是锻炼身体和精神的不错方式,不过,主人用激光笔逗猫的时候,也不要太上头,因为激光也是一个潜在的危险。

使用激光笔时,即使它是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光点,但也不能让光点照在猫的眼睛上,它的强度可能会导致猫咪视力出现问题或眼睛受伤。

在打算用激光笔和猫咪互动时,首先需要规划好猫咪玩耍的路线,被激光吸引的猫咪,玩起来时眼里只有那个发光的小点,不会在乎周围的情况,规划好路线才能防止猫咪意外受伤

进入和猫咪的激光笔互动游戏后,一定要让猫抓住“猎物”的机会,尽管主人知道光点作为一个虚拟的猎物,它是一个虚假的猎物,无法被捕获,但沉迷于追逐的猫咪,并不知道,在进行游戏时,让激光点能落在地上,然后让猫咪扑向它。

如果猫咪因为长期无法捕获到这一个“猎物”,很容一导致强迫症行为紊乱,如追逐阴影,会让玻璃心的猫咪,深深怀疑自己的捕捉能力,从而陷入焦虑里,带来健康的问题。

为了让激光笔更像一个游戏,而不是在欺骗猫咪,在和猫咪玩完的时候,不妨给它一些小奖励,满足它的小嘴,给它一些信心,使它能完成一整套的捕猎工作,从中获得一点小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