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都来了,点个关注再走呗~———————————————————————————

最近很困惑,宝宝一岁七个月了,马上就要进入“了不起的2岁”了,有时会很“淘气”,我会忍不住对她大吼,呵斥她。之后马上又很后悔,觉得自己不应该发脾气,要对宝宝有耐心。

但也不能总是依着她呀,那还能教出好孩子吗?

怎么办?

我只能——查书。先拿出美国儿科协会的那本《育儿百科》,原来你烦恼的不只是你的烦恼,你内疚的也不只是你一个人会内疚。

书中这样写道:“他有时会用大声尖叫来抵抗,有时会不理你的警告……这些都是他对控制的早期试验——试探你的底线,也探索他自己有多大控制力。接下来的几年里,探索你设下的规矩和他自己生理发育水平之间的界限将会成为他大部分时间的主题。”

原来他在试探,他在探索……

做父母真的是需要考试的,虽然现在还没有谁为我们举办这场考试,但我们自己真的是需要学习的,要不我们怎么知道一个孩子是如何成长的,他的心里是这样想的,他能在什么阶段能发育到什么程度。

你会因为训斥了孩子而内疚吗?

“如果你必须管教他,千万不要内疚,更不要道歉。如果他感受到你复杂的情绪,他可能以为自己一直是对的,而你才是那个‘坏人’。虽然管教孩子很不好受,但这是为人父母必须经历的,你完全不需要内疚。孩子需要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做错了,这样他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才会愿意承担后果。”

豁然开朗!

是啊,这是为人父母必须经历的,“娇子如杀子”。

解决了自己的这个心理障碍,就是如何管教孩子了。管教不是处罚,孩子3岁之前都不能明白处罚的含义。

01最好的管教是以身作则

孩子真的是最优秀的“模仿师”,尤其孩子过了一岁半之后,你真的会吃惊小小的人怎么能有这么大的模仿能力。

有次,我捡起地上的不小心掉的一块小苹果扔到垃圾桶,女儿也想模仿,但是地上没有了。她居然自己拿起桌子上的苹果咬下一口,吐到地上,然后捡起来,扔到垃圾桶。

就像有教育学家曾经说过:“孩子永远不会乖乖听话,但他一定会模仿大人”。

所以,当孩子在你身边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为人处世、解决矛盾、控制情绪……你不经意流露的,孩子就已经学会了。

02管教要以表扬开始

管教不仅是反向的,同样包括正向的。孩子做的好的时候,要及时给予鼓励与表扬,强化正确的做好。

而做的不对时,要及时指出,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是什么。比如孩子用踢人、咬人发泄愤怒,这时就要明确的告诉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引导孩子用恰当的、和平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包括用语言直接说出自己的愤怒。

03管教的标准要一以贯之

不要“朝令夕改”,一会允许,一会禁止,这样孩子就会很迷惑。给孩子定下的规矩必须一以贯之,这样孩子才会听。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与孩子一同成长的这段旅程无疑最美好。

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既然如此,何不珍惜与孩子朝夕相处的这短短的几十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特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