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专注力不够,该如何培养?

经常会有家长来跟我咨询孩子注意力的问题,孩子专注力差会有很多表现,比如:

上课听一会他就走神了;

让他做作业他总是坐不住,不是玩笔、玩玩具就是注意别的东西;

你跟他讲话,他也常常没注意听,外面有一点动静,他立刻就会被转移注意力。

很多家长就很着急,因为专注力差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还会影响孩子的其他发展。

但是家长们也不要过于担心,孩子的注意力虽然在天生基础上会有些差异,但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锻炼,他们的注意力是能得到提高的。


2、今天我就来给大家分享几个方法和技巧:

 

第一,因时而定,一次只做一件事

 

不同年龄的孩子,他们的注意力水平是不一样的,比如:

3-4岁的孩子他们的注意力时长大约只有3-5分钟,而且注意范围很小,分配和转移能力也比较差;

5-6岁的孩子他们则能维持10-15分钟左右的专注时间,稳定性会增强一些;

等孩子差不多上小学了,注意力集中能达到20-30分钟,但他们这时的注意力稳定性会较弱,很容易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

家长们应该先了解孩子的注意力特性,然后再根据孩子该年龄段的注意力水平安排相应的任务。

比如你的孩子今年5岁了,你想要锻炼他的注意力,那可以给他安排一个时长约莫10分钟的任务,比如让孩子拼一个你指定的图案。

在孩子拼图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干扰孩子,比如一直问孩子在想什么,拼的怎么样,或者让他看别的东西等等,你应该尽可能的减少对孩子做事的干扰,这样才能培养孩子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面前的任务上来。

第二,让孩子给你读书、讲故事

 

我们都知道孩子看书好,所以家长们会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书籍,但是你有注意到孩子看书时的状态吗?

有的孩子虽然眼睛在看书,但是思绪早就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

他没有看书的动力,把看书当做任务,那你给他买再多的书也没有用。

我的建议是: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识字了,那你可以每天安排一个10-20分钟的时间,让孩子先选择他喜欢的小文章大声读给你听。

这是一个能很好训练孩子口、眼、脑相互协调配合的小游戏,而且因为孩子在读书时,他是带着任务的,所以他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所以这也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或者你也可以让孩子先自己看,然后让他把刚才看过的小故事讲给你听,这也可以锻炼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

 

第三,多玩一些益智小游戏

 

最后我给大家分享几个能帮助孩子提高专注力的小游戏:

①反口令游戏:

游戏规则是这样,两个人面对面,然后其中一个人用手迅速指向上、下、左、右任一一个方向,对面的人则必须转向相反的方向。比如你手指向上,孩子要低头才算答对,错了,就换对方来指。这个游戏对注意力的要求很高,但很有趣味性,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玩。

②堆木棍游戏:

这个游戏柠檬小时候也玩过,就是把很多木棍随意搭在一起,然后一根一根拿起,拿起的时候不能触动到其他的木棍,如果触动了,就换轮次。这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还能锻炼孩子的手指灵活度。


③堆积木游戏:

根据孩子年龄的不同,可以对孩子提出不一样的要求。年龄小的孩子,你可以跟孩子一起玩,比如一起盖大楼,谁盖的高谁赢,而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让他自己搭积木,像乐高有些对精细准确度要求特别高,年龄大一点的孩子玩也会觉得很有挑战性。

 

总而言之,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家长要根据实际情况,寓教于乐,让孩子在不排斥的情况下自然提高专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