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国内的二次元喜好者长久以来都不得不生活在憋屈的环境当中。

这不仅体现在新番佳作屡屡遭到或举报、或删减、或圣光遮挡的对待,这更体现于动漫往往都会被视作为“低幼年儿童专属”,认为但凡追看动漫的小伙伴要么就是小学生,要么就是心智不成熟的巨婴—

而就在上述偏见影响下,过去十多年以来的国内二次元的发展均遭遇到了举步维艰的困局。

也使得很多原本抱有一腔热忱的创作人在看到国漫暗淡未来之后,不得不选择妥协,不得不转而寻求一份普通的工作,并活成了社畜模样。

当然,时间到来2020年,如上困境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消弭,但若想彻底的根除,在我看来一定不得不将下述两个贴吧给彻底“推翻”

一个叫做“二刺螈”,另一个则叫做“反二次元”,两个贴吧的总关注人数已经累计近3万,总帖子数更是达到近470万篇。

对于前者来说,它的介绍直接用“不是很懂你们二次元”来突出对二次元文化的恶意。而后者虽标榜“文明、高雅的动漫交流俱乐部”,但实则这更像是反串黑。

毕竟上述两大贴吧的内容,几乎是一面倒的对二次元嘲讽,而字里行间也无不透露出逻辑硬伤,可谓活成了“真巨婴”模样。

这期内容我将带各位好好观摩,这群“反二次元”人士的所作所为—

01嘲讽和差评是他们的日常爱好

就正如贴吧名所示“二刺螈”,他们将二次元以谐音的方式转变成了一种两栖动物的名字,并连带将动漫谐音成“冻鳗”,而串联起来后便得到这样一个解释:什么是二刺螈?就是一种以冻鳗为主食的低等生物!

说实话,虽然我是一名二次元喜好者,但看到上述描绘的时候,也真的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脑洞。

一个谐音玩法Q上两种逻辑关联的事物,并顺带黑了一把二次元喜好者的智商,这真的不可不谓为高明。

不仅如此,就在前些时间经历的七夕节日的时候,我不知道你们有否看到过这样一句恰似菜谱的诗句:“四斋蒸鹅心,煤油滤烹油”

千万别认为这真的是一道菜的搭配和工序描绘,事实上它正正就是对阿宅们的一种精神嘲讽,它真正的内涵为:死宅真恶心,没有女朋友!

同理,能够将嘲讽语句完全藏进稍带押韵的诗句里头,你也不得不佩服创作人的高水平。

不过,反二次元人士的智商也就到这里了,除此之外我们能够看到的也只是如下所示的恶搞图片—

二次元是一个圈,但迈进去后和上吊没有任何的不同。

二次元也如同一瓶毒药,它往往有着美丽的皮囊,但一旦接触终将导向死亡。

二次元的人都是巨婴,在二次元人士眼中动漫就是信仰,二次元以外的事物都是糟粕的存在。

如上嘲讽和恶搞,便是反二次元贴吧中最频繁看到的操作,而他们也如同MEME一般钻进了每一位反二次元人士的脑海,成为了一种不言自明的文化。

但问题来了:他们的吐槽有道理吗?或者说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走上反二次元道路呢?

在我看来,这其中的核心就在“偏见”两字,而具体就体现在下面两个手段。

02以自我为中心的审美和滑坡论证是常规手段

怎样才算是一个优秀的反二次元人士?

答案是,你得在审美偏好上对二次元文化抱有强烈的憎恶,得在潜意识就默认它们是洪水猛兽或毒药炸弹。

那在此等思想加持下,你眼中的二次元便会成为如下这般—

看到弹幕出现密集的“舒服了”(形容某画面极度舒适)的时候会萌生尴尬癌,继而产生程度丝毫不羸弱于鲁迅的使命感,走上“反二救国”的道路。

而一旦看到以水墨画风格呈现的二次元作品,那他们就会觉得这是国粹被玷污了,同样使命感满满。

再者一旦看到官方引用二次元短片引流,或者遇到小孩子追看动漫以及小姐姐COSPLAY成某动漫角色的时候,他们同样会义愤填膺,觉得二次元就是一种荼毒般的存在。

“愤怒”代表他们的较真情绪,而较真也在一定意义上表明他们对自我审美观念的捍卫,或者说在他们的认知中,只有他们认可的事物才有存在的价值,他们没有所谓的求同存异的包容思想。

事实上,如此霸蛮的态度,就是对“巨婴”二字的极致描述—

如果你们曾看过《千与千寻》,那定然知道剧中的坊宝宝。这是一头体型壮硕的幼年小孩,他自出生以来便受尽汤婆婆无微不至的爱戴,从而也使得他不会照顾他人感受,但凡遇到不如意的东西都会通过大吵大闹来威胁对方,好让对方满足他的一切需求。

如此形象,难道不就是反二次元人士的一种映射吗?

当然,审美偏好也只是影响之一,此外还少不了所谓的“滑坡论证”的卑劣思想

这是一种常见在逻辑争论的伎俩,使用者往往会将原本只是小范围影响的事件无限度的扩展开来,也会将所谓的个例当做普遍现象来看待,这与修辞手法中的“夸张”异曲同工—

在反二次元吧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下图所示的猎奇新闻(通常描述某某小孩因为模仿动漫角色,造成了XXX伤害),我们暂且不去论断图示新闻的真假(先假设都是真的)—

但这又能说明什么呢?

看了《喜羊羊》后模仿烤羊剧情导致悲剧的案件,自始至终就只有一宗。而看了《熊出没》后模仿光头强拿电锯的事情,同样是几乎可以忽略的存在—

这代表什么?

如果反二次元人士能够拥有些许的概率思维,那显然清楚上述动漫所带来的危害压根就不如飞机的空难,或者在家里睡觉突然被雷劈到的概率高的了哪里去。

而如果这本来就是一件极端小概率事件,我们又何须秉承步步为营的态度,用滑坡论证的逻辑手段去捏造这样一个悲剧呢:再不制止,祖国的花朵们就要被二次元祸害殆尽了!

图为日本第一宅男,已经蜗居超27年了,但如此极端的例子自始至终不就只有他吗?

根本没必要好不好?别动不动就神经过敏行不行?

二次元只是一种独一无二且不可或缺的艺术表达方式啊(能表现出三次元或缺的夸张姿态),烦请各位反二次元人士手下留情吧。

03最后

当然,我知道反二次元人士之所以是反二次元人士,归根结底就在于他们永远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就是遭受着“信息茧房”的束缚—

就如同那群对动漫抱有天生敌意的家长们,因为他们在一开始就将二次元视作为妖魔鬼怪,于是在自我生活里便会主动的将一切有关二次元的消息都屏蔽开去。

再鉴于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是“精准化推送时代”,每个信息公司都以掌握着用户的行为数据为自傲的底气,他们只会推送用户喜欢的东西,转而将一切可能引起用户愤怒的资讯都通通隔绝在外。

就比方说我这次撰写的反“反二次元人士”文章,我相信大多数反对者都未必能够看到—

这也代表着能够消弭二次元偏见的只有他们自己,但对于一群已经被自我认知蒙在鼓里的反二次元人士来说,他们又可真能够完成自救吗?

答案我不知道,只希望国内二次元喜好者摆脱憋屈的那一天,能够尽快到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