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训练是跑步训练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却常常被人们忽视,因为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观点,力量训练会增加体重,不利于跑步,或者力量训练与跑步的关系不大,今天我们来说一说,跑步训练计划中为什么要加入力量训练?

事实上,力量训练和跑步结合,对体重产生的影响非常小,而结实肌肉对跑步,无论是长跑还是短跑都是非常有利的,专业运动员对力量训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马拉松运动员也离不开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可以锻炼到一些平时跑步不太容易练习到,但却对跑步有重要影响的肌肉,如腹肌、上肢肌肉、背部肌肉等,另外力量训练有利于加强骨骼和肌肉的稳定性,使跑步时不容易受伤,在跑步运动相当发达的很多西方国家,力量训练是跑步爱好者的必修课,除了能对提高跑步成绩有帮助之外,这也是保持和提高骨骼和肌肉健康的重要手段。

跑步力量训练主要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腿部肌肉力量的训练,另一部分就是核心肌群肌肉力量训练,只有将这两部分的肌肉力量加强,我们才能越跑越健康,众所周知,在我们跑步落地时身体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这些冲击力作用在膝盖骨骼韧带,就很容易使这些部位产生损伤。

而强大的肌肉,就可以很好的吸收落地时的冲击力保护我们的膝盖,许多人因为跑步而得跑步膝,就是因为肌肉力量不够发达,同时,核心肌群力量的加强可以很好的稳定我们身体的姿势,让我们在跑步时更加的轻松,让我们在跑步时更加的省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