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饮食是很多爸妈都非常重视的问题,因为发育所需的营养,都来源于食物,如果宝宝饮食不当,得不到充足的营养,那么他们的发育必然会受到影响。

而且,不管是宝宝后期健康饮食习惯的建立,还是语言发育的正常与否,都跟饮食脱不了关系。就拿宝宝说话来说,很多宝宝说话特别晚,本以为是“贵人迟语”,实际却是宝宝“咀嚼能力”不足引起的。

宝宝咀嚼能力的锻炼,关系说话早晚

对于咀嚼,专家认为:宝宝自己咀嚼,不仅可以刺激乳牙生长,下颌骨骼肌、咀嚼肌的发育,还能够反射性的引起唾液、胃液的分泌,进而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而且宝宝咀嚼是在牙齿、舌头、颌骨、脸部肌肉的共同作用下进行的。也就是说,宝宝咀嚼食物时,他们口腔和脸部肌肉也会随之运动,然后因此发育,协调性也会越来越好,这些对宝宝语言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宝宝咀嚼能力的锻炼是十分重要的,父母必须重视起来,抓住宝宝咀嚼能力学习的黄金期,让他们的咀嚼得到充足的锻炼。

8-12个月,是宝宝咀嚼能力学习的黄金期

宝宝咀嚼能力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3个月的时候,虽然宝宝的唾液腺逐渐发育完全,但是他们的咀嚼能力还没有出现,也没有添加辅食的基本能力,只能通过奶来获取营养。4-5个月的时候,很多宝宝已经添加辅食了,但是他们的咀嚼能力非常差,只能进食可以吞咽的泥状辅食。

6个月的时候,宝宝的咀嚼能力开始出现,但是还是比较差,仍需要依靠“吞咽”来进食,所以辅食仍然是泥状的;7个月的时候,宝宝的咀嚼能力有了不错的发育,食物从泥状辅食过渡到质地稍厚的糊状食物。

8个月的时候,宝宝进入咀嚼能力学习的黄金期,食物也从质地稍厚的糊状辅食过渡到了碎状辅食,而且随着月龄增加,辅食的质地越来越粗糙,逐渐由碎状辅食过渡到块状辅食了。

也就是说,对于婴幼儿来说,8-12个月就是他们咀嚼能力学习的黄金期,要想他们的咀嚼能力得到充足锻炼,妈妈需要抓住这个阶段,给宝宝提供适合的辅食。

5款辅食可常吃,营养丰富好吸收

对于辅食,很多爸妈非常头疼,既要保证辅食的营养和口味,又要起到锻炼咀嚼能力的作用。具体应该怎么办呢?今天给大家推荐5款辅食,味道佳营养高,既适合宝宝月龄需求,又能够进行咀嚼能力的锻炼,大家可以尝试看看。

8-12个月宝宝爱吃的5款辅食,营养丰富好吸收,做法也很简单

1、山药粥(8月龄宝宝)

制作材料:大米30克、山药20克

制作方法:

①山药洗净、去皮、切块,放入锅里煮10分钟,捣成泥;

②大米洗净,泡30分钟左右;

③将大米倒入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小火慢煮,然后再放入山药泥,一同煮熟煮烂即可。

PS: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和钾,与大米同煮熬粥,软糯可口,宝宝非常喜欢;而且山药粥还具有补益脾胃的功效,不仅可以提高脾胃的消化功能,还能缓解因脾胃不和引起的腹泻,非常适合宝宝食用。

2、西红柿肉末面条(9月龄宝宝)

制作材料:宝宝面条30克、西红柿1个、鸡蛋1个、猪肉末20克、植物油适量

制作方法:

①西红柿洗净,划十字花,用热水烫一下,去皮、切块、捣泥;

②鸡蛋取出蛋黄,打散成蛋黄液;

③油锅烧热,加入猪肉末,炒熟;

④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烧开后加入宝宝面条,煮沸以后再加入西红柿泥和打散的蛋黄液,然后再加入炒熟的猪肉末,煮熟煮烂即可。

PS:西红柿肉末面条,虽然没有加任何调味品,但是煮熟的西红柿本身就可以充当调味品的角色,酸酸甜甜,特别开胃,深受宝宝的喜爱。而且,西红柿肉末面条含有的营养非常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等,基本可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3、西红柿鸡蛋疙瘩汤(10月龄宝宝)

制作材料:面粉40克、西红柿1个、鸡蛋1个、香油少许、植物油适量

制作方法:

①西红柿洗净,划十字花,热水烫一下,然后去皮、切丁;

②鸡蛋取出蛋黄,打散成蛋黄液备用;

③面粉放入大碗里,倒入适量的水,用筷子搅拌成面疙瘩;

④锅内加入少量的油,烧热以后把西红柿丁倒入,煸炒片刻,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沸;倒入面疙瘩,不停的搅拌,再次煮沸后,倒入打散的蛋黄液,熟了以后再加入少许香油即可。

PS:在西红柿和香油的共同作用下,疙瘩汤味道鲜美,特别开胃,尤其适合味觉敏感的宝宝。而且,西红柿富含钾,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其中的胡萝卜素还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保护宝宝的视力;蛋黄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能够帮助宝宝补充铁质,预防缺铁性贫血。

4、萝卜虾泥馄饨(11月龄宝宝)

制作材料:馄饨皮15个、白萝卜20克、胡萝卜20克、虾仁40克,鸡蛋1个、香油少许、植物油适量

制作方法:

①白萝卜、胡萝卜、虾仁,分别洗净,剁碎;

②鸡蛋取蛋黄,打散成蛋黄液;

③油锅烧热,把剁碎的虾仁倒入煸炒,然后再加入蛋黄液,炒熟以后放温备用;

④把剁碎的白萝卜、胡萝卜,以及炒好的虾仁碎、蛋黄,全部混合一起搅拌均匀,然后包成馄饨,煮熟加入少量香油即可。

PS:馄饨皮薄,宝宝咀嚼轻松吞咽容易,而且味道鲜美,深受宝宝的喜爱。白萝卜含有一定的维生素C、钙、膳食纤维,食用以后,可以补充营养,促进肠胃蠕动;胡萝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具有明目、改善贫血的作用;虾仁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钾,对宝宝的发育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5、西葫芦鸡蛋卷(12月龄宝宝)

制作材料:西葫芦1个、鸡蛋1个、面粉200克、植物油适量

制作方法:①西葫芦洗净切丝,鸡蛋打散;

②把西葫芦丝倒入鸡蛋液里,然后再加入面粉,搅拌均匀;

③油锅烧热,把面糊倒进去,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再盛盘卷起。

PS:西葫芦富含膳食纤维,食用以后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西葫芦还含有一定的维生素、钙、钾,能够为宝宝提供发育所需的营养。

叮麻寄语:

宝宝发育不仅需要充足的营养,还需要足够的锻炼。就像大动作发育一样,宝宝咀嚼能力也有自己的黄金期,爸妈在添加辅食时,一定要按照宝宝的发育需求添加,千万不要喂养的过于精细,错过咀嚼能力学习的黄金期。

【本文图片均来源网络,侵立删】

?大家好,我是叮麻育儿,经验丰富的育儿达人,多平台原创作者,分享专业的孕育知识!欢迎大家关注我,留言咨询或讨论。本文系原创,抄袭必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