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养与娇生惯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孩子思路。“娇着养”是给女孩的真正而理智的爱,是给女孩儿以更多的关注和耐心。而娇生惯养则是一种溺爱,对女孩来说无异于一种“毒品”,尽管看起来十分香甜,但实质上却像毒品一样,对女孩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养女孩要有思路养女孩要有思路

在现代社会中,很多父母都对自己的女儿娇着养。有的父母可以很好地运用这种方式,可以做到娇养有度,对女孩的不合理的要求敢于说“不”。

然而,有的父母却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娇养就是要娇生惯养,无论什么事情都要顺着女孩。有什么要求都顺着孩子。这是一种很可怕的想法,对女孩的成长也是非常有害的。

父母对女孩娇生惯养通常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表现出来。

一种是视女孩为掌上明珠,处处姑息迁就,尽最大可能地满足女孩的愿望和要求,对她百依百顺。在有的父母看来,只要无限地满足女孩的物质需要,就是给予女孩无限的爱,而实际上,这种爱是不理智的。

另一种是不让女孩接触她力所能及的事,不注重培养女孩的独立性,无论什么事情都为女孩打算好,不让她承担任何家务劳动,父母为她包办一切。这种做法无形中使女孩丧失了综合能力发展的机会,降低了她的独立性与自信力成长的机会,限制了她的自我综合发展。

娇生惯养的家庭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女孩的心理在日后不能得到很好的发育。女孩由于受到父母的溺爱,慢慢就会养成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定式,进而变得“刁蛮”“任性”“拔尖强上”,形成偏执的人格,不能克制自己,也无法尊重他人,凡事要求别人顺着自己。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

娇生惯养的女孩,在面对失败、挫折、意外打击时的心理承受力一般都很差。从表面上看,这种女孩个性张扬,其实她们的内心非常脆弱,不堪一击,心理抗压能力极差。表面上是一只完好无缺的蛋壳,只要稍微一捏就会变成碎片,这在心理学上正是所谓的“蛋壳效应”。一旦没有了父母的保护,这种女孩就很难适应艰难的环境,受到一点挫折就会承受不了。

培养独立自信的女孩培养独立自信的女孩

娇生惯养如同洪水猛兽一般吞噬着女孩的意志力、抗挫折力、勤劳节俭和温厚孝顺的美德、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独立自理的能力,对女孩的成长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姬曾经说过:“父母仅仅简单地给孩子爱是不够的,还要学会如何爱他们。”所以,父母一定要学会科学地养育女孩,做到爱之深而不溺,爱之热烈而理智。牢牢记住,养女孩要娇养而不是娇生惯养。

如何娇养女孩儿呢?做到以下五点即可!


1、 对女孩宠儿不娇

宠孩子就要把自己变成孩子的知心朋友,耐心倾听孩子的内心真实想法。对孩子的各种想法诉求要给予换位思考式的理解。不骄就是不溺爱,在孩子面前扮演一个严厉的长者,在满足孩子的想法诉求时,适可而止,不过度供给不过度满足她。孩子要求过了度就要及时喊停。

2、 对女孩的过分要求和过激想法说不

对孩子来说,她的诉求和想法要通过向爸妈要求来满足。当她的要求被爸妈拒绝时,她会通过哭闹来向爸妈施压。当这种施压一次次成功扭转爸妈拒绝的态度时,孩子就会养成一种思维定式。认为如果我的要求你不同意,我哭闹你就会同意。因而养成爸妈不能对她说不的思维定式。一旦对她的要求说不,她就开始哭闹,哭闹不管用又会采用更为激烈的方式相要挟,在她心里认为,只要我不断加码哭闹的强度,你就会答应我的要求。

未来避免出现这一情况,当孩子提出一些过分要求和想法时,爸妈要及时对孩子说不!即使你有能力满足她的要求或想法,即使她哭闹,也要对她说不。让孩子知道,不是她的所有想法和要求都会在爸妈这里得到满足。让孩子养成一种判断自己的要求和想法是否合适的能力。

在这一点的具体操作上,当孩子一时间提出很多个要求时,爸妈要给孩子设置一个故意否定的过程。让她在她自己提出的几个要求中选择一到两个来满足。其它的要求故意被否定掉。以培养孩子接受他人否定与拒绝的心理承受力。

3、 培养女孩的独立性

孩子迟早要长大,迟早要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迟早要开始自己的事业工作。

因而培养女孩的独立性就变得极为重要。要从小抓起。让她开始一点点学着决定自己的事儿,决定买什么样衣服,决定买什么样的零食。让她开始一点点学着做一些日常的事儿,例如做一些家务,例如自己下楼取快递买日用品等。

独立性会让孩子养成独立的思考能力。如果爸妈什么事儿都替孩子做决定,或者在孩子做决定时动不动就横加干扰,只会让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不足,以及面对选择时习惯性犹豫。

4、 女孩娇养而不惯养

娇养就是让孩子在童年时光里体验更多事物品尝更多种类的食物。让孩子具有较为丰富的阅历和经历。以免女孩长大后被男孩子以仨瓜俩枣的小伎俩小恩惠就骗的心花怒放。

5、 女孩子情绪管理能力

培养女孩子和培养男孩子最大的一个区别在于情绪管理能力的培养上。培养男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主要是培养孩子理性意识克服感性意识的能力。培养女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则主要是培养孩子感性意识为主理性意识为基础的能力。

通俗来说就是,在培养女孩的过程中,要鼓励女孩撒娇和哭闹的能力。孩子撒娇时就宠着点,只要要求不过分,僵持一下就满足她。鼓励她撒娇的能力成长。孩子哭闹时,就多安抚她,只要要求不过分,僵持一下就满足她,不要让她感到哭闹是完全没有用的。

千万不要当孩子撒娇哭闹时就表现出严厉呵斥制止。以免让女孩变得沉默寡言理性沉闷。要知道,感性意识能力是女性性别优势的体现。既然是女孩,就要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注意到这一点。占据女孩该有的性别优势,使孩子在长大后的生活工作中可以获得性别优势的助力。


最后:

教育孩子是个费心费力的过程,做爸妈的因为需要忙生活工作的事儿,难以具备完全高效正确教育孩子的能力。文案也有限,事无巨细,如果你有子女教育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可以私信我帮你解答。

好了,我是秦秦哥,如果你对心理学知识子女教育知识感兴趣可以关注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