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进入中期阶段,许多孕妈妈们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但作为未来的母亲,孕妈妈必须拥有平和,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使宝宝的身心得到健康发育。那么,孕妈妈们需要知道些什么小知识,又该如何正确调理心情呢?


1.孕妈妈的情绪状态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孕妈妈的情绪刺激能引起体内自主神经系统的活动频繁,释放出乙酰胆碱,引起内分泌的变化,分泌出不同种类不同数量的激素,这些物质通过血液经胎盘和脐带进入胎宝宝体内,影响宝宝身心健康。

另外,神经高度紧张使孕妈妈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致使大脑皮层失去与内脏的平衡,也会影响胎宝宝的正常发育。

大多数孕妈妈对怀孕感到快乐,但是难免有让人不愉快的情况发生。当孕妈妈的某种情绪被激怒时,其腺体会分泌一种作用非常大的激素—肾上腺素,这种激素可以通过孕妈妈的胎盘屏障,进入胎宝宝的血管,提高胎宝宝的动作活动水平。

长期严重的情感压力也可能阻碍胎儿生长发育,导致早产,低体重和其他并发症。压力过大的孕妈妈所生的婴儿可能过度活跃,饮食,睡眠和排泄习惯没有规律。

2.孕中期应避免哪些心理?

· 避免心理上过于放松:

身体状况的稳定,可能会导致精神上的松懈,很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由于怀孕加大了内脏的负担,可能加重原有的心脏、肾脏、肝脏的病情,孕中期也可能会出现各种疾病,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贫血等。

· 避免对分娩的过分恐惧:

孕妈妈应学习一些分娩的知识,对分娩是怀孕的必然结局有所了解。另外,如果孕妈妈和家人一起为未出世的孩子准备一些必需品,也许能使孕妈妈心情好转。这样做往往可以使孕妇从对分娩的恐惧变为急切的盼望。

· 避免过分依赖:

孕中期孕妈妈适当做一些工作,并参加一些和缓的运动是没有危害的。但有些孕妈妈因肚子渐大而不愿活动,每天不做任何事情,凡事都由家人包办,这样做易引起心理上的郁闷、压抑、孤独,对胎宝宝不利。

适当的活动可以增强孕妈妈肌肉力量,对分娩有一定帮助。所以,孕妈妈可以从事一般的家务劳动,如果没有异常情况出现,应该坚持正常上班,这样对于改善孕期心理状态也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