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不少宝妈说,怀孕后仿佛变了一个人,生活上的很多习惯都改变了。比如,孕前喜欢的食物,怀孕后只要一闻到就反胃;睡觉一直是自己的强项,怀孕后却时常睡不着……除了这些变化外,整个孕期还会遇到以下的这5个尴尬问题,妈妈们都说准。

放 屁

“怀孕6个月了,放屁很多,而且很难闻,自己都受不了了!”

经常放屁,实在是让人感到不安。

医生说这是因为孕妇的腹腔压力大,食物经过胃道时间长,产生的气体也就多了。

☻ 办法:饮食注意,建议采取少食多餐的办法,另外不要吃带有气体的食物;不要因为怀孕了而暴饮暴食,吃东西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咀嚼,不要虎吞狼咽,防止吃进去的东西难以消化。

尿 多

“8个月了,打个喷嚏或咳嗽一下就尿尿,太尴尬了!”

“一晚上起来几次上厕所,根本没得睡!”

孕期尿频、尿多也是一个常见的生理反应,由于孕激素的影响,尿道管壁平滑肌松弛,蠕动减弱,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子宫变大会压迫膀胱和输尿管,造成尿流不畅和尿潴留。另外,睡前喝水过多也容易导致起夜次数多。

☻ 办法:可使用卫生巾解决问题。

呕 吐

“一伙人聚餐,刚吃两口就反胃了,一直吐到聚餐结束,难受又尴尬!”

部分孕妈怀孕前三个月会有孕吐现象,尤其常见于早晨。另外,闻到不喜欢的气味也容易导致呕吐。

☻ 办法:那么如果孕妇出现妊娠剧吐之后该怎么处理呢?首先,应该保证营养,即使是吃进去的食物会立即吐出来,那也会有一部分营养可以被人体吸收,有的孕妇为了怕吐就不吃东西,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这样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其次,注意饮食,如果孕妇呕吐严重应该尽量少吃油腻食品,多食用些清淡食品,可以多喝些富有营养的汤羹,多吃些水果和绿色蔬菜,补充充足维生素有助于减轻呕吐症状;还有就是要调整心态,有的孕妇在出现呕吐之后就会情绪过于紧张或者恐慌,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病情。

脾气差

“怀孕两个月,每天都想大吵一架!经常被一点儿小事惹到,过后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孕妈的情绪变化大,即使是孕前非常温柔的女性,孕后也可能会变得脾气不好,容易钻牛角尖。

最主要的原因是激素变化,另外,还有可能部分孕妈有抑郁症,对轻微的情绪刺激难以忍受。

办法:首先,还是要学会自我调节:当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就别把自己的心思纠结在正烦恼的事情上了。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侍弄一些安全健康的花草,给未来的小宝宝做些手工,或者写孕期日记等等都可以帮助转换心情。如果实在不行,可以出去散散步,或者找好朋友聊天谈心。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老公的态度。听一些孕妈说,怀孕后脾气变好了,和老公关系也更亲密了,主要是老公照顾的好。看吧,老公的威力有多大。如果老公们态度好,那么老婆怀孕的时候你们自己生活的会更舒心些。

健 忘

“人家说一孕傻三年,可现在还在孕期就感觉自己变傻了,经常忘记事情,怎么回事啊?”

讲真,很多生理变化都可归至孕期激素变化作怪,但记忆下降、健忘这个可能是压力所致

有的孕妈孕期担心的事情比较多,她们会担心胎宝的发育,担心周围环境的影响,担心自己……这就容易导致大脑不够用嘛!

办法:相信自己能处理好一切事,一步一步循序渐进,这样压力少了,记忆力自然就会回来了。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旨在普及科普常识,不作为疾病诊治依据,如果身体有不适或疾病,建议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本文素材来源于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具有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