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训练,也被称为“基础训练”,因其对发展健身的重要性,是任何耐力性运动的基础。基础薄弱,就无法在长期的训练中稳步提升。特别是对于业余耐力跑运动员,由于青少年时代基础建设缺失,甚至厌恶体育运动,导致成年以后尤其需要花大量时间来建立有氧基础。 有氧的定义为有氧气参与的情况下。那么有氧跑步的一个简单定义可能是:“所采用的训练的强度,是要有充足的氧气参与来充分提供能量给肌肉进行收缩。”当供氧不足时,不管是什么原因,身体的无氧系统会逐渐上线(磷酸供能6-8秒左右,糖酵解供能90秒左右),以弥补不足;

无氧的意思是在 “没有氧气”参与的情况下,机体依然能够为肌肉收缩做功提供能量。无氧系统产生的乳酸,使体内ph开始下降,各种参与能量供应的活性酶功能性逐渐下降,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导致人体在超过有氧阈值环境下运行时无法长久。

从周训练模型的内容来看,lsd应该是最为重要的有氧训练环节(注意这里说的最重要的有氧,其他项目的内容暂时不涉及)。很多人把lsd的强度定得非常高,有时候设置全程用马拉松配速去执行,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lsd训练的目的是锻炼我们机体,最大限度地开发与利用氧气参与供能的能力。所以lsd训练可以是一个适合个体能力范围内的一个动态区间——只需要确保在该区间运动,且运行了足够的时间,那么肯定是非常有效果的。

与此同时,高水平有氧基础的形成,也为接下去的混氧训练,无氧训练打下了基础(因为在有氧训练过程中,不仅仅动用到负责耐力的红肌细胞,也会有少量负责爆发力的白肌细胞的参与)。所以完全不需要担心lsd中跑快跑慢这个事情,最终的快跑,只有在比赛中才有实际的检验意义。

另外很多人还无法接受时间与心率为训练指导原则的概念,但这个是最核心的指导思路,需要大家从配速与距离的固有思维中转变过来。思路对了以后,训练效率会更高。也为你的长远身体发展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基础指导原则。 以长跑、慢跑的形式进行有氧训练是任何合理计划的第一步,以达到哪怕是最微小的健身水平。我发现,从“跑步时间”而不是里程开始思考是有帮助的,努力最大限度地利用站立的时间。通过“分钟跑步”而不是公里数工作,大多数人更愿意放慢跑步速度,让目标“更长”而不是“更快”。


该文章由Big Run团队编写。请关注我们!为你提供专业的跑步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