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圆谷制作(株式会社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的招牌特摄作品《奥特曼》在历经了堪称峰回路转的旅程(版权问题,稍后提到)后终于正式的推出与漫威合作的联名漫画。

  不过与特摄版不同,漫画版中来自M78星云的奥特曼,与地球之间的第一次接触,并不是那么友好。

  这个故事要先从1966年开始说起:当时隶属于科学特搜队(SciencePatrol)的诸星弹(赛文奥特曼在地球的人间体)队员在前往陨石坠落现场时,不慎与外星访客相撞,当时神秘的外星访客试图救援诸星,却发生了出乎意料的状况。

  如果是老粉看到这个轮廓,应该就猜出这位试图救援诸星队员的外星访客就是超人七号ウルトラセブン(赛文奥特曼),而原作《赛文》中的主角诸星弹正是赛文的人类拟态,这次漫威可能就是致敬这个设定。

  而当故事再度提到诸星的时候,可得知诸星队员在当年的事件中壮烈牺牲。

  随着时间推进,故事来到了2023年,新进入联合科学特搜队(USP)出现的富士队员(对应原作《初代奥特曼》的富士明子队员)。

  在老鸟村松队长(对应原作《初代奥特曼》的村松敏夫特搜队长)的带领之下前往消灭外星人,而他们遭遇的怪兽则是《第一代奥特曼》系列登场的名物之一:来自地球本土的地底怪兽泰莱斯通。

  虽然是漫画,但是原作中呆萌呆萌的泰莱斯通形象也变得狰狞恐怖起来了。

  原作版的泰莱斯通,谣传《宝可梦》中的呆呆兽原型构想就是它,在今年的《泽塔奥特曼》第四回中也有登场。

  正当富士与村松苦于应付泰莱斯通的时候,追踪怪兽信号而来的早田(因为入队考试不合格,因此并非特搜队成员)及时击退了泰莱斯通。

  不过村松对于早田以编外人员身份追踪怪兽的行为相当不以为然,早田与富士也在随后的两人私下谈话中,表达了她对特搜队内部运作的质疑。

  从富士的言谈之中,我们大略可以知道她对USP的运作机制抱持着怀疑。事实上在特摄版《奥特曼》系列影集中,也不止一次隐晦表达了人类本身比怪兽更加不值得信任。

  此时正要返家的富士,正巧接到了村松的集合警报,虽然村松对于早田在场还是感到介怀,但因为人手不足,以及村松在之前泰莱斯通的遭遇战中负伤等缘故,最后村松还是同意了早田参与行动。

  并且他对富士两人稍稍提及1966年的诸星事件,自此之后,人类对于这些外星访客的方针都是杀无赦。

  之后,早田在了解外星人的过程中,感受到对方的善意却并伸出援手,殊不知这正是一连串麻烦的开始。

  漫画中的USP,就像是《泽塔奥特曼》中的政府秘密专员,对意外接触怪兽的人进行记忆消除,这是否代表着政府不希望普通人与外星人过多接触?当年的诸星队员是否真的阵亡?漫画后续的交代,都考验编剧的功力。

  关于版权问题:

  在1996年,圆谷制作株式会社第三代社长,圆谷皋过世后没几天,圆谷制作发出律师函,内容声称圆谷皋曾向他借款2亿日元用以周转。

  但因无力偿还之故,因此将《哈努曼和七个奥特曼》、《巨人与詹波特A的故事》、《奥特Q》、《奥特曼》、《赛文奥特曼》等9部作品的著作权无限期地转让给辛波特(泰国导演),而这份据称是圆谷皋亲笔签名的转让书被称为《1976年合约》。

  至此,《奥特曼》在海外的授权一直受到限制,甚至还有假借《奥特曼》之名,挂羊头卖狗肉的系列作品,例如国内的《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就是号称获得《奥特曼》正版授权(事实当然不是)的豆瓣评分2.6的作品。

  因此,圆谷制作与辛波特多次对簿公堂,多年之后,美国联邦上诉法院确认圆谷方面胜诉,且到上诉期限的2020年3月4日为止,被辛波特转让授权的UM公司也未再提出上诉,所以《奥特曼》的海外授权正式归属于圆谷制作。

  文章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原文地址:http://a.mp.uc.cn/article.html?uc_param_str=frdnsnpfvecpntnwprdssskt&wm_aid=e9664b74582249489cf8d9d44631ca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