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奥特赛文》的敬意

我非常喜欢原版的《奥特赛文》。正是因此,这次借着制作《ULTRASEVEN X》的机会,仔细考虑了一番如今该以何种方式来制作《赛文》才好。我觉得它是部伟大的作品,所以既然要做以此为名的作品,那么身为一个制作者,我就得采取具有诚意的制作方案。

在我心目中,要说起《赛文》的话,自然当属森次晃嗣先生演的诸星团,不可能出现其他的赛文。但就作品而言,当时的《赛文》诚如所见,我认为新作若不采用全新的创意和世界观,便没有制作的意义。

 因此颇费了一番周折,好不容易才想出来平行世界这个主意。从前的团,在设定中是赛文所变成的人类的姿态。这一次就试着设定成赛文=团附身于另一个世界的青年Jin的形式。通过这种方法,便得以在不必修改原作的角色的基础上,制作全新的《赛文》。

全剧共12集,我决定把最初和最后的故事留给自己拍,而期间的故事,则想尽可能多请些才华出众的人来参与。这种方式和从前我担任了系列构成和导演,还兼任制作人的《麦克斯奥特曼》是相同的。该说是作品主义呢,还是作家主义呢……。我认为《奥特》系列的乐趣,其根本在于sense of wonder。重要的不是拼凑起细致入微的设定,而是能否在广阔的SF世界观中构造出娱乐性。聚集起实力可靠的制作者们后,除了基础设定外,我并没有啰嗦地提及细节的设定,而是请他们自由发挥。因为我觉得这样得到的结果会更好。其实,在我看来,这次也跟《麦克斯》那时候一样,进展很顺利。由于《麦克斯》一方面是《奥特曼》的重制版,所以企划阶段就在努力地重新审视《奥特曼》的魅力,而这次则在分析了《赛文》的魅力后,设法活用于作品中。

具体来说,就是“SF”和“Love story”。“Love story”,被融入到Jin和Elea的关系里。至于“SF”,出于我的考虑,并没有流于致敬当年的《赛文》,而是想采用当今时代最前沿的题材。

关于执导的剧集

    直到定下Episode1的决定稿之前,进度始终原地踏步,写剧本的小林(雄次)君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一开始最先浮现在我脑海的,是男人飘浮在水中的画面和女人站在雪白的房间里的画面,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吧。因为这次是在深夜档播放,不必像我迄今为止所做的系列那样关注儿童观众,真是太好了,所以我想让DEUS的设定和所谓的科学特搜队还有奥特警备队等划清界限。从一开始就是以“不去遵循历来的英雄节目,而是通过接近于海外SF电影还有电视剧的感觉,让成人观众可以享受到乐趣”为作品的目标。

从这种意义层面来看,接下来Episode 2的剧本,相当出色,它确实精准地表现出了《ULTRASEVEN X》这部作品的世界观。我和太田爱小姐已经一起合作过好几部作品了,可以说是心心相印吧,只消说上三言两语就足以传递彼此的想法呢。“自己到底是谁?”,对人类来说,是永恒的问题吧。在那个管理型社会中,深感不安的人们的身影,也不是和我们完全没有关系的。因此结尾的场景,是在显示“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中结束的。

Episode 9的情节,是我跟太田爱小姐从之前起就在一起构思的,所以不论如何,我都想由自己来拍摄。我觉得这个故事,既是江户川乱步的世界,也是我所尊敬的实相寺昭雄导演的世界呢。可以说是关于人类的情感的故事吧……由于这剧本在不同于Episode 2 的意义上,颇具深意,所以能拍摄这集,真的很开心。

我总觉得,对大结局的印象会极大地影响对作品的评价,因此,我针对结尾好好地深思熟虑了一番。在全新的《ULTRASEVEN X》中,被称为敌人的存在,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玩意呢?起码,不能是一般的那种会说人话的人类形态的外星人吧。假如说之前的作品呢,虽然像Episode 1里登场的那种qin lue者就是大Boss也没关系,但我感觉这确实不一样。具备着和人类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的存在。如果连qin lue这个概念都没有的话,根本就不会有什么目的。就像人类要生存那样,它们只不过是延续着存在,一旦得知有另一个世界,便前去侵蚀那里……。烦恼了好一阵子,最后好不容易才想到上述的意象。在剧中有3个“庭院中的人”登场,然而即便如此,并不意味着这“3人”是存在的。为方便起见,给了“古拉奇埃斯”这个名字,但对于我来说,连这名字也都不想起呢。给予名字的那一刻起,就等于进行了某种分类还有认知吧。这个敌人,我本打算让它成为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深邃的存在。当然,剧中并没有如此说明。

团和安奴――然后

如果,原作剧集大结局的“之后”存在的话……要是赛文=团回到地球,应该一定会去找安奴。即使由于某种原因而找不到她,也会在什么地方想安奴,对吧?在我看来,既然《ULTRASEVEN X》冠有《赛文》之名,就不应该在与此相关的地方增添不符合常理的解释。因此,决定将结尾设定成当赛文在另一个世界消灭敌人后,团就来到了安奴的身旁。不过,那是什么时间段的团和安奴呢,原来跟原作剧集是有关联的吗,我故意没有明确上述几点。两人只是微笑着,什么话都不说,也是因为我希望把解释的自由交给诸位观众。虽然是在心里连这个地方也正经地决定好了再进行执导的呢。不过,我觉得各种其他的设定也是这样吧,没有必要全都说明啦。

如果来来回回反复看上许多次,尽情想像的话,肯定很有意思。

虽然Jin他们世界的战斗,大概都结束了,但那个世界是否会迎来和平呢?不知道。尽管敌人已经没了,可我猜要复兴被它们统治的世界,肯定很麻烦吧。或许,已经潜伏在那里的宇宙人没准会再度利用那个系统展开新的qin lue,也没准这回有邪恶的人类要君临天下。因为完全无法预料,所以很适合用来创作故事。特工们肯定也会面临不同于过去的战斗吧。虽说有个怎么让赛文出场的大问题(笑),但有机会的话,务必请试着想想那个世界的“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