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又健康的食物很多,

但这里面的学问也很深。

常常有家长问我,

到底哪些食物最适合小宝宝吃呢?

今天,斌姐给大家列了张清单,

挑选了最适合6-12月宝宝吃的10种食物,

快一起来看看你家孩子都吃了几样吧!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

谷物类

谷物类是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也是能量的主要来源。饭菜搭配以谷物为主是平衡膳食的基础,各种烹调加工方法将谷物制作成不同口味、风味的主食,可丰富谷类食物的选择,易于实现谷类为主的膳食模式。从孩子加辅食开始,饭菜搭配就要遵守这个原则,足够的能量保证,也是宝宝长肉肉的基础。

成人的健康膳食中建议主食以全谷物和杂豆,以及增加薯类的方式,达到提供更多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稳定血糖的作用。

而对于孩子来说,建议主食中粗杂粮及薯类占比不要超过五分之一。因为孩子消化系统功能发育不完善,尤其刚加辅食宝宝更是需要逐渐适应各种食物,所以食物要好消化是重点,另外,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也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

6-12个月宝宝谷类摄入量:20-75克/天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u仔妈妈

推荐食物一:配方米粉

这个阶段宝宝的营养需求,首选富含铁的食物。铁含量高并且吸收率高的食物有动物血制品、动物肝脏、牛肉等,但是,宝宝刚开始添加辅食,肉类吃的量比较少,另外,我们中国人的传统饮食就是植物性食物占比高,先添加肉类也不符合我们的饮食结构,如果有老人的家庭,估计家庭矛盾也会被激发。

所以给宝宝添加的「第一口辅食」,通常选择强化了铁的配方米粉。现在一些米粉,在制作时,通过比如淀粉水解工艺,让部分淀粉转化为糊精和葡萄糖,不仅好消化,而且口感也有了不用加糖就自带的天然甜味,宝宝接受度也会比较高。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多米妈妈

推荐食物二:面条

面条是很多孩子钟爱的主食,小宝宝吃的面条要比较短、烂,可以将面条煮好后剪断,或者从粒粒面开始添加。日常面条的做法也非常多,汤面、拌面、面条饼等等,妈妈做起来也很轻松。但注意给宝宝买面条时,要选择没有添加盐的面条喔!

另外,有些妈妈认为「宝宝面条上写的是番茄鸡蛋面条或者鳕鱼面条,其中混合了蔬菜和肉类,制作时就不用再额外加入蔬菜和肉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面条中即使添加了蔬菜粉或者肉粉,量也是非常有限的,并且经过工业加工,营养和口味都有流失,所以烹调时还是要正常搭配蔬菜和肉蛋等食物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吉祥妈妈

蔬果类

蔬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且能量低,对于满足人体微量营养素的需要、保持人体肠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等具有重要作用。蔬果中还含有各种植物化合物、有机酸和芳香物质等成分,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人体健康。

为了保证每天有足够的蔬果摄入量,要注意以下几点:

  • 在每一餐搭配中,蔬菜重量大约占1/2,这样才比较容易满足一天量的标准。
  • 在加餐中,也可以选择一些可以生吃的蔬菜,作为小零食。
  • 蔬果可以巧搭配,以蔬菜为中心,尝试一些新的食谱和搭配,口味和颜色的多样化,让宝宝更有兴趣进餐。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小棉棉

需要注意2个问题

1、果汁不可以代替水果

水果在榨成果汁的过程中损失掉大量的纤维素、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因为营养成分在空气中的暴露面积大,易被氧化,从而造成营养流失;并且果汁口味好,宝宝喝惯了果汁就很容易拒绝白开水。另外,果汁不需要咀嚼,不能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同时,糖类等成分经过浓缩,宝宝很轻松就能喝很多,容易造成儿童肥胖和龋齿,因此不推荐给宝宝经常喝果汁和其他甜饮料

2、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蔬菜的品种远多于水果,而且多数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高于水果,比如叶酸、色素等等,其营养价值不容忽视。为了既能避免食品安全问题又能多保留蔬菜的营养,建议蔬菜焯水或者蒸熟后打成泥、切成碎或者段,根据宝宝的咀嚼能力做成相应形状给宝宝食用。

6-12个月宝宝蔬果摄入量:各25-100克/天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蟹蟹妈妈

推荐食物三:西兰花

西兰花属于十字花科的蔬菜,且富含类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对宝宝眼睛发育有好处

大量研究显示,十字花科的植物提取物对肿瘤形成和生长的控制可通过阻滞细胞周期来实现,从而导致癌细胞增殖能力降低,并促使其发生凋亡。

推荐食物四:小油菜/菠菜

深色的叶菜类蔬菜含有大量叶绿素、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2、维生素K、镁、钙、叶黄素等多种营养素和健康成分。

推荐食物五:梨

梨属于蔷薇科水果,有利于预防肺癌。钾含量也比较高,还含有类黄酮、木酚素等多酚类抗氧化物质,最主要的是富含膳食纤维。一个中等大的梨能提供6克膳食纤维。大多数水果中都富含果胶,是一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对肠道的刺激较小。而梨中不溶性的膳食纤维含量却比较高,口含像小颗粒的「石细胞」就是了。另外,梨味道清甜,不仅是因为果糖比例高(含约4.5%的果糖),还因为富含山梨糖醇。

果糖和糖醇在肠道中的吸收路径较少,而未被吸收的果糖和糖醇则会经由小肠进入大肠。由于这两种成分都具有超级强的亲水性能,能「绑定」大量水分子,并增加肠道内容物的渗透压,刺激肠道运动,从而可防治便秘。

这也可以解释老人经常说梨「寒凉」、「润燥」,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传统说法其实也是经验总结。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小奶油麻麻

鱼禽肉蛋类

鱼禽蛋和瘦肉均属于动物性食物,富含优质蛋白质、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但脂肪含量较高,能量高,要注意控制摄入量

  • 6-12个月宝宝鱼禽肉摄入量:25-75克/天
  • 6-12个月宝宝鸡蛋摄入量:15-50克/天(至少一个蛋黄)

推荐食物六:牛肉

牛肉不仅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还富含铁和锌,非常适合这个阶段宝宝的营养需要。

推荐食物七:三文鱼

三文鱼富含DHA,而且属于海鱼中低汞的鱼类,是宝宝很好的补充DHA的食物来源,有助于宝宝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

推荐食物八:鸡蛋

蛋黄是蛋类中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集中的部位,并且富含磷脂和胆碱,对宝宝的大脑发育都有帮助。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觅觅妈妈

大豆及豆制品类

大豆也被称为「植物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钾和维生素E。其中不饱和脂肪酸中亚油酸高达50%,还含有较多磷脂,有助于宝宝大脑发育。另外大豆含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如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大豆皂苷等。

6-12个月宝宝大豆摄入量:0-5克/天(相当于北豆腐0-15克/天)

推荐食物九:北豆腐/南豆腐

豆腐在加工过程中去除了部分植酸和膳食纤维,从而消除了影响铁锌等矿物质吸收的不利因素。同时加工中加入氯化镁或者硫酸钙,均有利于补充钙质,也是很好的补钙食物。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糖糖妈妈

奶制品类

奶类是一种营养丰富、组成比例适宜、易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食物。一岁以内的宝宝饮食结构是以奶为主,最好是母乳喂养,如果不能母乳则需要选择婴儿配方奶粉来代替。

6-12个月宝宝母乳/配方奶液摄入量:700-500毫升/天

推荐食物十:无糖酸奶

酸奶是奶被乳酸菌发酵的产物,牛奶经发酵成酸奶后,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被分解,使人体更易消化和吸收,含有活性乳酸菌,有助于促进肠道健康。

宝宝6个月以后,就可以将酸奶作为辅食给宝宝添加。需要注意的是,酸奶不可加热食用,避免益生菌受热失活。如果担心从冰箱拿出的酸奶过凉,可以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给宝宝饮用。

6~12个月的宝宝每天酸奶食用量≤100毫升,之所以有上限,是为了避免喧宾夺主,因为这个阶段宝宝的营养来源主要是母乳或配方奶粉,酸奶的角色只是辅食,其添加量不算入宝宝每日的奶量中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YOYO妈妈

斌姐碎碎念:

此外,爸妈们在给宝宝挑选食物时还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广告宣传所忽悠,相信大家都会成为选购食品的大行家,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吃上健康的食品。

本期推荐的食物你家宝宝都吃了几样?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作者简介:儿童营养师王斌,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国家高级营养讲师。擅于将医学与现代营养知识相结合,专注于母婴营养健康领域,手把手教你科学喂养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