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

秋天就来了

当城市里的我们感叹秋高气爽时

乡间的农田野地里早已是瓜果飘香

孔子说过“不时不食”,吃东西要按季节、讲时令,什么季节吃什么东西。在物质及其充裕的现代,尽管食物的季节特性早已模糊,但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时令的蔬果一吃便能吃出季节的味道。

秋,是“水八仙”季节,菱、马蹄、茭白、鸡头米、莲藕、莼菜、茨菇和水芹。有的鲜嫩始于春季,有的清脆始于夏季,有的清香终于冬季,但却全都沉淀于这金黄饱满的秋季。

01 

全国各地都产菱,但我唯独对红菱情有独钟。红菱生性脆嫩,适合生食。

红菱去壳,搭配芦笋和虾仁一起翻炒,鲜嫩水灵、清爽养眼,吃腻了浓油酱赤,那它就会是你难以忘却的一缕清新。

秋日的菱就“深沉”了很多,一袭“乌袍”上身,老乌菱就登场了。其颜色偏暗,两端弯钩又尖又翘,外壳非常硬,吃时需用刀劈开,煮熟的老乌菱沙沙糯糯,是儿时解馋的时令“小零嘴”。

02 鸡头米

鸡头米,学名芡实,这可是“贾府”爱吃的时令小食。《红楼梦》中贾宝玉送给史湘云的两种时鲜货中,其中一种就是新鲜的鸡头米,而另一种就是上文说的红菱。

农历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精致小巧的江南人家,把鸡头米用于甜羹。将糯米小圆子与鸡头米搭配做成桂花糖水鸡头米,怕是燥秋里最甜蜜滋润的家常甜点了吧~

03 茭白

碧玉洁白、娇羞可爱,和什么食材搭配都毫无违和感,这就是茭白。

众人偏爱油焖,我却觉得清炒更爽口。干燥的秋季,来份茭白炒三丝能不能让其一丝清甜滋润你的心田呢?

04 马蹄

马蹄又名荸荠,生食清甜,入汤甘润,就算做成罐头也能受到各方食客的偏爱。

但我最爱的还是一碗热乎乎的马蹄鲜肉饺子。马蹄的清甜与肉的鲜嫩完美结合在一起,甜咸适宜。咬一口,鲜嫩的馅料中还透着细小颗粒感,绝对是让人惊艳的一种荤素主食。

05 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这种高淀粉蔬菜可是在各大菜系中出尽了“风头”。从糯米藕到茄汁藕片,从酸辣藕丁到香酥藕夹,从凉拌藕片到清炖藕汤,最适合秋天的莫过于一锅莲藕炖骨头了。

只需两片姜和少许盐,即可呈现一锅的鲜咸。莲藕粉糯拉丝,骨头鲜香软烂,再来一口清甜的汤,绝对是一份超级治愈的家常汤品。

06 莼菜

“水八仙”中最“娇弱”的应该就是莼菜了,因为水质差它就无法生存。莼菜本身没有气味,一旦做成羹,便会呈现出独特的风味,因此有人用“无味之味”来形容它。

莼菜版西湖牛肉羹吃过吗?口感顺滑,如触摸丝绸的感觉,绝对会惊艳到你!

07 茨菇

茨菇虽也是高淀粉类蔬菜,但蛋白质含量也较多。相比于莲藕,口感会带种苦味和涩味,这应该就是它的独特之处吧。

茨菇焖肉、茨菇蒸腊肉、油炸茨菇片,哪种会是你的“心头爱”呢?

08 水芹

暮秋才开始的水芹看似柔弱却心高气洁。因含水量高,所以不适合长时间烹煮,用于家常小炒是最适合的。

水芹炒香干、水芹炒肉丝、水芹鸡蛋炒木耳…水芹的清香能将与其搭配的食材味道衬托得淋漓尽致,真的是“无私奉献”的一种食材了。

马上就到金秋十月了,生长期超10个月的皮夸尔油橄榄油也即将进入采摘压榨期,对于新果新油娜娜也是满怀期待呢~油酸、橄榄多酚、角鲨烷等营养成分的含量会不会更上一层楼呢~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