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长跑,若要保持健康,运动和饮食习惯同样重要。运动除了促进健康外,对心理的效果也不容忽视。有氧运动时,更容易让幸福激素血清素、快乐激素多巴胺分泌,带来好心情。

靠无氧提升基础代谢率,靠有氧燃烧脂肪

所谓有氧运动,是以不太强的力道持续使用肌肉的运动,例如慢跑、有氧舞蹈、慢慢游泳等,持续二十分钟以上,体内脂肪就会开始燃烧。重点是持续进行不会造成太大负担的运动。如果到了痛苦的地步,呼吸会变得急促,身体缺氧,因此无法燃烧体脂肪。

另一方面,重量训练、短跑冲刺等属于无氧运动,效果是锻练肌肉,提高基础代谢率。

基础代谢率在二十多岁达到巅峰之后,逐年下降。中年以后容易发福,其中一个的原因就是因为基础代谢率降低。脂肪和肌肉相比,肌肉消耗的热量较多,因此靠无氧运动打造结实的身体,可以借此提高基础代谢率。

由以上可知,靠无氧运动提升基础代谢率,同时靠有氧运动燃烧脂肪,是最有效的瘦身方式。

以一小时的运动为例:

伸展五分钟→重量训练(无氧运动)十分钟→慢跑、有氧舞蹈等有氧运动四十分钟→伸展五分钟

这样的运动流程最适合瘦身。

重点在于先做重量训练

先做重量训练的运动模式能先消耗体内糖分,因此在做有氧运动的时候,就更容易消耗脂肪。如果目的是瘦身,最好再做二十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

锻练肌肉可以增加重量训练

此外,如果目的是锻练肌肉,可以增加重量训练的时间比重。这时候伸展就变成重点。重量训练前的伸展运动,不要让肌肉伸展过度。重量训练是对肌肉施压而使之收缩,借此达到锻练的目的。因此如果在做伸展运动时就让肌肉过度伸展,强化肌肉的效果就会减弱。首先从不会让肌肉过度伸展的轻度热身运动开始,然后做重量训练,之后再好好伸展肌肉,这样比较有效。

轻度热身运动五分钟→重量训练(无氧运动)二十五分钟→伸展五分钟→慢跑、有氧舞蹈等有氧运动二十分钟→伸展五分钟

如照上述的流程锻练肌肉,就会有不错的效果。顺序很重要。

来源:今周刊/三浦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健康康JKK

微博:健康康JKK

知乎:健康康

抖音:健康康(ID: akooltech)

快手:健康康(ID: akool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