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边有不少90后的新手妈妈,他们崇尚科学育儿,在生活中家里的老人家老要抱着宝宝,特别是宝宝哭的时候,更是抱着并上下摇晃宝宝试图以此来安抚宝宝。这时候育儿矛盾就出现了,妈妈觉得不可以抱着晃,老人家觉得都是这样带孩子,认为这样没有问题。而且老人家还认为:毕竟姜还是老的辣,育儿经验他也是妥妥的丰富。无论妈妈怎么劝都不听。

听说宝宝不能抱着摇晃,真的吗?

  那么宝宝到底能不能抱着摇晃呢?

  答案是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力度以及幅度,轻轻的摇晃是可以的,过分用力剧烈的摇晃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用力摇晃宝宝有什么危害?

  我们都知道婴儿头部所占身体比例较大,颈部肌肉还没发育完善,这样就很难像我们大人一样可以提供头部足够的支撑。如果有人剧烈的摇晃宝宝,宝宝头部会旋转失控,脑组织和颅骨会互相撞击,这样容易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导致颅内出血。

  宝宝会出现昏迷、恶心等症状,对宝宝的智力发育有严重的影响,更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死亡。所以家长们切记千万不可以剧烈摇晃宝宝,也不要大力抛高宝宝。

听说宝宝不能抱着摇晃,真的吗?

  ▎轻轻摇晃宝宝有什么好处?

  1.促进宝宝前庭觉发育

  其实宝宝是很享受被轻轻摇晃的,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的一举一动也会作用到羊水轻轻的摇晃着宝宝。适当的摇晃有利于宝宝前庭觉的发育,前庭觉不良的宝宝会平衡力差,容易摔倒、容易晕车、专注力差。

  2.有助于帮助安抚宝宝,帮助宝宝入眠

  轻轻的摇晃会让宝宝觉得让回到妈妈肚子里的状态,有安全感,情绪也会慢慢稳定下来,有助快速入眠。

  3.帮助宝宝后期学步

  锻炼了前庭觉,平衡力会有所增强,宝宝学走步更容易。

  4.促进宝宝动作能力发展

  新手爸妈可以抱着宝宝,让宝宝身体贴近自己的身体,然后轻轻的旋转或是慢慢地、轻轻地有节奏的摇晃,不要大力摇晃,要对宝宝有耐心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