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香茄子大家并不陌生,川菜中的一道经典家常菜,同鱼香肉丝一样深得吃货的喜欢。

鱼香茄子口感软嫩,汤汁酸甜很下饭,每次都要多吃一碗饭,2块钱不到买2根茄子,也能开心吃一顿,而且比外卖实惠多了。而且自己做,无需油炸,掌握一些小技巧,茄子不吸油还入味,做法其实特别简单,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将茄子去蒂,切成5厘米的段,每段直切成两半,每半片斜切成3片。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切成碎粒,生姜先切成片,再切成碎末,大葱切成圈,大蒜拍扁切成碎末。

2.将茄子过油炸一下,锅内烧油倒入植物油,油温烧至6成热时,倒入茄子把茄子炸软炸透,炸至变色就可以倒出控油。

3.锅内留底油,倒入肉粒快速翻炒几下,倒入葱姜蒜炒出香味,加入一点豆瓣酱快速翻炒出红油,淋入料酒5克翻炒几下,从锅边淋入一点清水煮至沸腾。

4.加入白糖、食盐、鸡粉、胡椒粉、倒入香醋、老抽,把老抽的色泽翻匀,倒入控好油的茄子快速翻炒使汤汁均匀的包裹住茄子,茄子吸收汤汁入味以后勾入少许水淀粉,把汤汁收至粘稠,翻炒均匀后就可以起锅装盘了。

小贴士

1. 茄条不能切的太细,太细一过油就会炸干。

2. 炸茄子时油温一定要高,温度低了茄子下锅容易吸油

3. 糖醋比例是三比二,利用调料性味的抵消和渗透,加入了豆瓣酱,突出了酸、甜、咸和微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