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一个小男孩手拿自己的“行李包”,可怜巴巴地站在幼儿园门口,等妈妈接自己回家。妈妈到了之后,就看到宝宝手指着自己,表情还咬牙切齿,好像在埋怨自己“别的小朋友都被妈妈接走了,你为什么这么晚才来接我!”

许是妈妈真的来晚了,宝宝自己越想越气,还觉得十分委屈。没等妈妈走过去,就“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妈妈看到宝宝这变脸速度,简直是哭笑不得,赶紧走过去把宝宝抱起来。宝宝在妈妈怀里趴了许久,才缓缓止住了哭泣。

?

其实不光是这位宝宝,几乎大多数孩子在第一天上学时,都希望妈妈在自己放学后,能够第一个来接自己回家。造成这种情况的本质原因,是因为孩子们还不适应学校的生活,觉得自己和妈妈分开太长时间了。因此,家长若是想要改善这种情况,还需要快速帮孩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宝宝更快适应校园生活并不难,家长可以先从以下几点入手:

?

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

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就不会像在家里一样,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陪着自己。几个老师看管一个班级的孩子,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所以在家的时候,家长就要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

最基本的日常活动,例如吃饭、穿衣服、上厕所等,都要训练孩子独立完成。学会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也是很重要的。这样他们在遇到问题时,才能及时通报给老师。

帮助孩子调整作息生活习惯

孩子在家生活散漫惯了,但进入幼儿园后,要按照幼儿园的课表上课、睡觉。所以家长要提前根据幼儿园的课表安排,慢慢调整孩子的作息。

?

此外,学习知识也是上幼儿园的一部分。小朋友好奇心重总是会容易分心,家长要提前锻炼孩子的注意力,这样在入园后,宝宝能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在饮食方面也要控制,规律的一日三餐,孩子在学校才能按时吃饭。

?

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

对于多数刚入园的小朋友来说,心里都有些抗拒。家长可以和小朋友沟通,给予他们积极的心理暗示。例如上幼儿园可以有新朋友,很多新玩具,可以学到新的知识变成小大人了等等,让孩子发自内心地认为,上幼儿园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再者就是要告诉孩子,等他放学了爸爸妈妈一定会准时来接。小朋友第一次离开父母会产生不安,提前与孩子约定好,相当于给孩子吃了一颗定心丸。

?

为孩子准备好生活用品

在开学前,准备好孩子们的文具、水杯之类生活用品。最好让他们自己挑选,这样带着自己喜欢东西去上学,心情也会好很多。也可以带上孩子喜欢的小玩具,在陌生的环境中有熟悉的物品陪伴,可以给孩子一定的安慰。

家长还要给孩子提前准备一些备用衣物,幼儿园的孩子年龄还小,大小便还不能自主控制,有时又不想和老师讲,难免造成一些小麻烦,这些衣物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

幼儿园的生活起到小学和家庭的一个过渡作用,家长们应该重视起来,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在幼儿园期间锻炼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和独立自理能力,为孩子今后的健康发展做好铺垫。

​​​​